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1:46:1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电视新闻有关“悬崖村”困难情况报道时,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84户贫困户全部从山上搬进县城,告别“悬崖村”和土坯房。“悬崖村”易地搬迁脱贫的跨越式成就,成为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摆脱贫困,这前所未有的扶贫奇迹,折射出广大干部群众奋斗逐梦、实干圆梦的新时代气质,也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每一个脱贫的家庭,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帮扶故事,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努力。把为基层留住人才的措施写进建议,建言坚持落实减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思考易地搬迁的群众如何降低生活成本……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把调研思考和群众期盼带到两会现场,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通过两会增进改革发展共识,汇聚各级各地、各行各业的扶贫合力,激发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干劲意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将进一步获得攻坚而进、克难前行的磅礴力量。

  时间犹如催征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分秒必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冲刺时刻,越是使命必达,越应昂扬再接再厉的冲刺劲头、砥砺舍我其谁的冲锋意识。正如有代表委员指出的,临近胜利,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冲锋向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冲锋要有速度,攻坚要重质量,速度和质量都不可偏废,而且质量是重中之重。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脱贫质量不能降低、攻坚成效不可打折。没有端正的作风,没有从严从实的自我期许和能征善战的过硬能力,脱贫攻坚难免会出现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只有工作重点不转移、投入力度不下降、干部精力不分散,才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脱真贫,真脱贫,不出现大规模返贫,这样的脱贫成效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一位国际人士说,当未来的历史学家为这个时代撰写历史时,中国的精准扶贫事业应该被列为重要的一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具有历史性解决中华民族绝对贫困问题的千年意义,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具有影响深远的世界意义。尽锐出战、决战决胜,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农村的广袤田野,必将升腾起创造新生活的美好希望。(作者 李洪兴)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