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评论:只有国家安全立法之剑才能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09:39:47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评论:只有国家安全立法之剑才能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回归以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漏洞短板的必要之举,也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

  然而,香港仍有一些人不甘心、不接受,迫不及待跳出来,谬称“国安法乃双刃剑”“国安法下长治久安从何说起”“支持维护国家安全与支持北京替香港订立国安法,完全是两码子事”等等,妄言无需从国家层面进行相关立法工作,香港自身完全可以应付。持论者以貌似“客观”的口吻和忧心忡忡的姿态,刻意曲解,煽惑民意。他们的言论无论事理还是逻辑,皆难以自圆其说。

  实际情况是,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已经蹉跎近23年,并且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严重污名化、妖魔化。无论从政治现实还是社会氛围来看,香港完成这项工作都已经很困难。而香港现行法律中一些源于回归之前、本来可以用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更长期处于“休眠”状态,无法发挥实际作用。

  面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明显存在的短板,理性的香港市民自然全力支持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堵塞漏洞,绝不会认为这是所谓的“两码子事”。5月24日已有超过50万市民参与“撑国安立法”街头和网络签名大行动,且人数还在持续增加。这正是广大香港市民“护国安、反暴力、反揽炒”心声的强烈表达。

  至于“双刃剑”的修辞伎俩,则是配合反对派一贯偏颇和扭曲的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维护国家安全的利剑,依法惩治的是极少数“港独”分子、恐怖分子,维护的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何来“双刃”之说?!

  最大的谬误来自于对暴力的美化与辩护。在别有用心人士的言谈和文章里,“黑暴”和“揽炒”对香港社会民生造成的巨大伤害,被粉饰为所谓“香港人对自由的渴求、对公义的执着”,完全无视暴力对抗警方执法、毁损公共设施和财物、无差别袭击普通民众等种种恶行,“违法达义”的幽灵再次可耻地降临。

  国家安全必须强力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不会一蹴而就,无论经济民生的深层次问题,还是国民教育等领域长期存在的短板,都需要付出巨大和艰辛的努力。但这一切改变的前提是营造安定平和的社会环境。

  鉴于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只有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才能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违法犯罪行为,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从而更好地保障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