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中国战疫的制胜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7:10:2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战疫的制胜密码  

  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疫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背后,有着弥足珍贵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一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我国疫情防控全过程。疫情发生之初,党中央果断作出决策,宁可接受一段时期的经济损失,也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刻,科学认识到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满足和改善人民需要。这与一些国家在疫情来袭时,迟迟纠结于经济优先还是防控优先,举棋不定,致使病毒传播不能被有效阻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难以得到有力保障形成了鲜明对比。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群体,加上各种类型的基础性疾病,更易成为危重症病人,但经过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救治,很多高龄重症患者得到康复。仅湖北省就治愈了3600余名80岁以上患者,其中还包含7位百岁老人。将拯救每一个生命作为重中之重,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的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近百年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系、根本愿望所在。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有力保障,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才能得以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根本利益的这种逻辑关系,决定了我们党在战疫中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作为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的重要遵循,也正是这样的价值理念,决定着中国共产党全部组织、全体党员的行为取向,从而形成了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强大力量。

  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人民深深感受到党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党领导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举措办法都是为了人民。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高度信赖、衷心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高度认同,对疫情防控方针、措施贯彻有力,这为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战略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疫情的突发影响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需要全国一盘棋,各界一体行动、相互协作。战疫中,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0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真正做到了14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这与一些国家防控措施一直不能得到有效落实,人员居家隔离、公共场所戴口罩的号召难以得到广泛响应形成鲜明对照。

  疫情防控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战疫中展现的极大的社会动员力、人民号召力、资源调度力,彰显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源于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重要优势,在疫情大考中充分彰显。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方向、提供遵循。疫情袭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提出一系列指导方针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全党全国在这场战疫中一体遵循的科学认识、正确态度、有效方针和举措,指明了抗疫的正确方向。其次,确保党的组织体系的整体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领导要通过党的全部组织体系履行职责来实现。党的力量来自党的所有组织的合力。党的组织体系中各个部分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的保证,是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保证,这历来是我们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的原因。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中踊跃参与,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赖、衷心拥护。

  疫情防控是对一个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检验,是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国战疫中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的遵循和发扬,中国人民在战疫中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拥护,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利益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高度一致性,这是防控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战疫的制胜密码。(作者: 邓纯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