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6:41:13  来源: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原标题:【地评线】多彩时评:“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守”好家门,建设家园。“望”准目标,融入世界。“助”力团结,共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祖国北疆内蒙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后,习近平再次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党的十八大后,他在5年时间里两次到内蒙古调研,同各族干部群众通信,留下一段段佳话。调研中,习近平对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提了四个字的希望:守望相助。“守望相助”,这是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所在,也是各族草原儿女的幸福所依。

  守望相助,语出《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后来,这个成语演绎出了新的含义,“守”有了“防守”之意,“望”则具“了望”之意,整个词语便理解为为了对付来犯的敌人或意外的灾祸,邻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来说明国与国之间也当坦诚相待,相互帮助,才能实现共赢。在对内蒙古的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群众的这四个字希望,是对北疆无比深厚的情怀,更是对北疆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

  “守”好家门,建设家园。习近平总书记说:“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内蒙古,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特殊的“门户”功能。作为祖国北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富的民俗风情,是一块名副其实的“宝地”。“守好家门”,就是要立足内蒙古的区情,因地制宜地发展好本土事业,把整个自治区建设成物质与精神同步的美好家园。这样,祖国的“北疆”就成为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使内地的发展有了可靠的保障。

  “望”准目标,融入世界。唯有“登高”才能“远望”,唯有“远望”才有“目标”,但决不能搞那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追求。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解读“望”时强调,“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这就要求,一方面要立足内蒙古区情,一方面又要志存高远,有远大的目标,一切从大局出发,置身于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洪流,以磅礴的姿态走进新时代,奋斗新时代。

  “助”力团结,共创未来。在全国的56个民族中,内蒙古就有蒙古族、满族、回族、达斡尔族等48个少数民族,是名副其实的“多民族”自治区。虽说在新中国成立后各民族的团结观念深入人心,平等团结和谐互助的局面已经形成,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就是要求各族人民将“民族团结”的防线筑得更牢,共同为守卫祖国的边疆,创造美好的生活作贡献。

  那起伏的草原,高远的天空,奔腾的牛羊;还有那悠扬空旷的长调,那热情奔放的安代舞,那低回婉转的马头琴,以及有独特文化养育的善良淳朴的人!这一切,注定了这是一片辽阔美丽的土地。在这片热土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绽放出日益绚烂的事业之花、发展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守望相助”的殷切希望,是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所在,也是各族草原儿女的幸福所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将“守望相助”的深刻内涵践行到生活、工作之中,共创美好未来。(作者 何竹梅)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