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训导员孔德鑫与“凯特”这位特别战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27:01  来源: 中国军网

  原标题:训导员孔德鑫与“凯特”这位特别战友

  正在穿越火障的“凯特”。

  初夏晨曦,薄雾初霁。训导员孔德鑫带着军犬“凯特”钻进密林,开始训练。

  根据训练安排,他们正进行的是抓捕训练。步行至目标区域后,孔德鑫迅速下达指令,“凯特”也瞬间跟着主人一起压低身体,悄无声息地匍匐前进。

  突然,目标出现。孔德鑫当即下令:“凯特,袭!”

  “凯特”在密林中搜索追踪目标。

  话音未落,“凯特”像离弦之箭冲出草丛,瞬间将“敌”扑翻在地,并撕咬起来。

  “干得好,凯特!”孔德鑫习惯性地摸了摸“凯特兄弟”,以示表扬和鼓励。这样的战斗场景,便是孔德鑫和“凯特”的日常。

  作为为数不多同时兼具搜救与防暴双重技能的军犬,“凯特”的确与众不同。

  训练中向孔德鑫撒娇的“凯特”。

  任何时候你看它,都是双耳耸立、眼神犀利,警觉地四处观望,样貌甚伟,令人过目难忘。

  “个子不算大,面相也平平无奇,毛发还有些暗淡。”谈起对“凯特”的第一印象,孔德鑫有些心疼。

  两年前,刚结束训导员培训的孔德鑫,按惯例和战友们到犬舍挑选配犬。他发现,几乎每只军犬面前都有训导员驻足,唯独“凯特”无人问津。

  “它那双眼睛特有神,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孔德鑫当机立断,相中了“凯特”。

  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把“凯特”当作“兄弟”一样,一起经历了如此多的沟沟坎坎。

  密林中伺机出击的孔德鑫和“凯特”。

  “凯特”确实不一样!身板不大但很灵活,脾性刚烈,具备很多“战士”特性:力量、勇猛。

  这些个性,也为后来一次“冲突”埋下伏笔。

  一次扑咬训练,恰逢营区后山打靶。听到枪声的“凯特”瞬间失控,它直接将孔德鑫扑翻在地,在他的身上留下几道深深的咬痕,刹那间鲜血直流。

  “‘凯特’是个好苗子,不能放弃它。”孔德鑫暗下决心,他开始四处求教训犬方法。

  在一次障碍训练中,“凯特”头部、颈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回到犬队后,由于“凯特”伤口恢复慢,进食十分困难。

  那段日子,孔德鑫每天都会提前1个小时起床,把食物碾碎后投喂给“凯特”。到了晚上,为了能照顾好“凯特”,孔德鑫索性就在犬舍里打地铺。

  连续一个多月后,孔德鑫的付出“融化”了“凯特”。它开始接纳自己的主人。

  自那以后,孔德鑫与“凯特”总是形影不离。而之后的一次默契大考验,也让“凯特”崭露头角。

  一次清晨的测试中,军犬被放出来,别的军犬为获自由活蹦乱跳,“凯特”却凝神屏息,几秒进入搜寻状态,它在寻找孔德鑫!

  孔德鑫与“凯特”正在进行搜救训练。

  很快,“凯特”就找到了孔德鑫。默契考核,它是最高分。

  一次穿越火障训练,“凯特”穿越火障时不慎撞到了火圈,肚皮被烧了一块。以致后来“凯特”在过火障时总是踟蹰不前。

  这次,“凯特”又一次停在了火障前,孔德鑫发了很多指令都没有奏效。

  “凯特”撕咬“犯罪分子”。

  这时,突然一个身影冲向孔德鑫并将其扑倒在地。说时迟那时快,“凯特”直接一个飞扑,跃过火圈,咬住了袭击孔德鑫的“歹徒”。

  原来,这名全副武装的“歹徒”,是孔德鑫的战友。

  这次以后,“凯特”再也不怕火障了。

  障碍训练结束后孔德鑫悉心帮“凯特”清理身上的污渍。

  在孔德鑫看来,和“凯特”一同训练一同生活,让他们彼此越发默契。

  “一生中你或许会遇见无数个它,但在它的生命中你却是唯一。”如今,孔德鑫能感受到,自己就是“凯特”的全部。

  两年来,他们俩先后出色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重大演习等大大小小的任务20余起。(余海洋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