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经侦题材剧的新探索和新收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0:25:5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经侦题材剧的新探索和新收获

  作为一部以重大经济案件的侦查和破获为主要叙述内容的电视剧,《猎狐》与一般的涉案剧存在较为鲜明的区别。特殊的经侦警种和海外追逃叙事所带来的陌生化审美,固然能吸引一部分观众,但“一案到底”的创作难题显然需要更扎实的剧作铺陈来破解。对此,编剧赵冬苓给出了三个层次的关键词:“高智商的博弈、人心的博弈,最后才是拳脚武力的比拼。”

  全剧以2007年的股市震荡为开端,北江市克瑞制药集团董事长王柏林被昔日好友钱程挟持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刑侦队长杨建群和他的得力助手夏远及时赶到,虽成功救下了王柏林,却没能阻止钱程跳楼自杀。这一突发案件引起了“嗅觉”敏锐的“天才捕手”夏远对王柏林的注意,并由此牵连出操纵股市、金融诈骗、违规放贷、官商勾结、行贿受贿等一系列重大经济犯罪问题。面对专业程度高、反侦查能力强的对手,如何“智斗”便成为了该剧叙事的一大看点。随着故事的展开,不同人物面对巨额经济诱惑时所做出的不同选择,仿佛成为了人性的试金石。在经历挚爱沉沦、师友堕落的双重打击之后,夏远依然信念坚定,初心不改,并在六年后的“猎狐”专项行动中,通过艰苦卓绝的跨境追逃,将相关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从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经侦警察。

  《猎狐》在叙事上以一条主线贯穿到底,舍弃了当今观众更为偏好的快节奏、单元化的叙事手法,故事的悬念不在于谁是凶手,而在于凶手是如何周密计划、完成作案的,警察是如何抽丝剥茧、查明真相的,以及一逃一追之间所触发的戏剧张力。这些独特之处有助于在绵密的叙事网络中将盘根错节的内情以及环环相扣的复杂关系梳理清楚,每一个牵扯其中的普通人或许都是一念之差,却就此坠入无底深渊。金融泡沫中的巧妙话术和行业规则被无情揭露,对于观众来讲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全剧叙事时间横跨十多年,叙事空间辗转三大洲,充分显示出海外追逃的艰难和持久,同时也彰显了国家打击经济犯罪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出逃海外的犯罪分子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人物是一部电视剧的灵魂,所有的叙事任务最终必须依托人物来完成。《猎狐》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最成功之处是对于人性复杂性的充分挖掘,以及对于角色转变过程的多层次展现。于小卉和杨建秋都是被情感所裹挟,无知与贪婪使她们一步步突破了规则的边界,逾越了法律的底线,最终与光明渐行渐远。郝小强满口崇高理想,意图改变世界,殊不知自己的成功之路正是由肮脏的资本所铺就。这些人物自身的矛盾与挣扎使得他们很难被定性,同时赋予故事主题以更深刻的反思意味。即使是在代表着正义的夏远和吴稼琪身上,也表现出了鲜明的成长轨迹。无论是从英勇无畏的刑侦警察蜕变成冷静机智的经侦警察,还是从冲动感性的金融学高材生成长为双商在线的“猎狐”小组组长,都能看到本剧对于摆脱一般正面英雄形象束缚所做出的努力。

  相较于夏远的坚守,杨建群的陨落则令人唏嘘,人性的真实性和复杂性在他身上得以充分展现。杨建群从警多年,立功无数,是当之无愧的警界楷模。他为了解决妹妹杨建秋的工作问题,求助于时任北江市副市长的岳父王伟达,成功将杨建秋安排进入北江市发展银行北江支行工作,殊不知这一举动日后将彻底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农村出身的杨建秋迫切地想要证明自我价值,改善生活环境,一步步落入了贪欲的圈套,最终将哥哥拉下水。重情重义的杨建群感念妹妹曾经为自己所做出的牺牲,亲情与法律的天平逐渐在他心中失衡,为了保住妹妹而放走了王柏林,酿成大错。六年后,为了防止当年的事情败露,他暗中作梗干扰“猎狐”专案组对王柏林的追逃,为了掩盖一个错误而犯下了更多的错。从世俗层面来看,杨建群或许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哥哥,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知法犯法,无视法律红线,最终滑向了公平和正义的对立面。“法不容情”是剧中角色常常挂在嘴边的台词,也可视作该剧所要传达的价值观,可惜的是杨建群并没能做到。

  作为一部以现实为依托的涉案剧,《猎狐》在审美风格上总体是偏向纪实性的,虽然略显晃动的镜头令一些观众颇感不适,但其在视听语言上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尤其是对于光影的有效运用,成为了全剧重要的艺术构成要素,对于烘托氛围、塑造人物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剧中,吴稼琪曾对王柏林说过一句这样的台词:“我曾经听人说过一句话,说犯了错的人总喜欢躲在阴影里,我还年轻,不知道真假,您觉得呢?”此时,太阳伞投射下的巨大阴影正将王柏林笼罩,明暗之间的对比预示着正邪双方的较量正式拉开帷幕。而这句台词放在杨建群的身上同样适用,在放走王柏林后,杨建群摸黑回到警察局的办公室,心中有鬼的他此时连月光都十分畏惧,于是将所有的百叶窗全部拉上,光影透过窗帘的缝隙打在杨建群的脸上,影影绰绰间预示着角色内心的焦虑与不安。完全置身于黑暗之中的杨建群已经彻底背离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原则和底线,落入了犯罪的深渊。

  除此之外,该剧在构图上也充满了巧思。例如在收到亲信唐洪成功脱身的消息后,王柏林得意洋洋地倒了一杯红酒,他将酒杯在手中轻轻旋转,不对称的倾斜构图显示出王柏林价值观的颠倒和人格的扭曲。而在王柏林出逃境外后,侦破陷入僵局的夏远内心虽有许多疑惑,却始终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十分苦闷。这时有一个镜头俯拍躺在篮球馆里的夏远,封闭的篮筐将他整个人圈了起来,寓意夏远此时所面临的困境。

  《猎狐》通过扎实的前期调研和生活体验,坚持从鲜活的现实中提炼故事、刻画人物,充分显示出新时代影视艺术作品现实主义精神的强势复归。它勇于直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现实问题,全面揭示出财富洪流冲击下人性的贪婪和不加节制的欲望所带来的种种恶果。作为第一部以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追逃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剧,《猎狐》的新探索和新收获具有特别的意义,不仅彰显出“天涯海角,有逃必追”的坚定信念,同时也再次重申了依法治国、科技强警的现代理念,对于塑造全新的警察形象,弘扬正义的时代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张捷 薛晋文)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