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科学精准防反弹 积极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0:30:5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科学精准防反弹 积极有序复工复产——河南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3月28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王某某是前往平顶山与河南省陕县人民医院医生张某某聚会后被感染的。

  流调发现,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河南省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回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为防止疫情反弹,3月31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印发《关于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提高认识,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保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

  河南省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不漏一人。针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返豫人员及其家属健康状况进行全面回访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强化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加强治愈患者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重点单位的全面排查。

  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对无症状感染者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河南省要求,要科学认定无症状感染者,实事求是核准底数,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传播。

  对发热、咳嗽等患者立即实施隔离。强化发热病人筛查,严格预检分诊管理,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患者登记报告制度。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要立即实施单人单间隔离,进行实验室和胸部影像学检查。

  严格监测报告,规范传染病网络直报,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河南省要求在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上报,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对瞒报、迟报、漏报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同时,河南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具体措施,把各个环节实化细化精准化。一旦发现病例,立即对可能传播的人群和场所实施精准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河南省各地各行业都在积极探索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疫情发生后,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河南省濮阳市创新推行健康副校长制度。从今年起,濮阳市卫生健康部门将从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到辖区每所中小学(幼儿园)兼职“健康副校长”,促进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减少或消除校园内各种不利于健康的因素,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水平,完善学校素质教育体系。截至目前,濮阳市已有896名健康副校长到任。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硬任务。要慎终如始,严密防范,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与机制,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张若石说,一定程度上,抗击疫情也是淬炼社会文明健康素养的熔炉。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主动学习公民健康素养知识,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具备一定的卫生应急素养,这样就能从容高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降低防控成本,提高防控效率。(记者 王胜昔)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