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战胜贫困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22:09:2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云理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直过民族”和人口特少民族的脱贫。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攻坚状态,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咬定目标任务,加大各项工作力度,扎实有力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直面困难,尽锐出战。云南有9个直过民族、6个人口较少民族,其中的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主要居住在怒江州。怒江州总人口55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6%,白族支系勒墨人和那马人、景颇族支系茶山人都是“直过民族”,直过区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62%。全州98%以上的国土面积是高山峡谷,条件性贫困和素质性贫困相互交织,还有4.43万贫困人口、80个贫困村未脱贫出列。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几轮攻坚,“直过民族”脱贫进度大大加快,取得决定性成就,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但剩余未整族脱贫的贫困人口,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疫情影响,可谓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贫困人口脱贫难题摆在眼前,不能回避,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退缩,必须提高站位、直面困难,尽锐出战,坚决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外出务工受阻、农畜产品卖难、扶贫车间开工不足等困难,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如期实现怒江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关联着全国和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变调,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标准不变,目标不变,韧劲不减,在“等”“准”“实”上下足苦功夫,把工作节奏掌控得更紧一些,把政策措施运用得更准一些,把短板弱项补足得更实一些。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存在的矛盾要敢于面对、敢于破解,决不能让有限的时间在无效的拖延中流失,让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在推诿扯皮中错过。要聚焦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深入推进“百日总攻”,实施挂牌督战,开展“背包上山、牵手进城”行动,实施产业就业增收行动,持续推进“扶贫暖心”行动,压实攻坚责任,抓实基础工作,强化风险防控,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攻克脱贫摘帽剩余任务,为坚决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咬紧牙关,持续发力。脱贫攻坚越到后面,攻坚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决战决胜最后关头,绝不能有厌战思想、畏难情绪、焦虑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咬紧牙关再出发、争分夺秒抢进度、分秒必争抓落实。要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狠抓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下沉作战、靠前指挥。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初心使命的实践课堂,与广大群众一起干,在脱贫攻坚战中接受检验、担当付出、建功立业,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卯足干劲,合力攻坚。要盯紧工作中的难点、薄弱点,把握好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挂牌销号,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攻坚合力。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分类别、分区域加强对已退出村和脱贫人口开展差异化、精准化扶持,确保扶上马、再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质量。要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集团帮扶、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广泛凝聚来自四面八方的帮扶资源向云南直过民族地区集聚,汇成一股强大的暖流,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完成三峡集团对怒族、普米族帮扶项目,大唐集团对傈僳族帮扶项目建设,助推怒族、普米族、傈僳族如期实现脱贫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直过民族、特少民族的脱贫任务更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采取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创非常之绩,兑现“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创造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脱贫攻坚成果。(熊长旺 执笔)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