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打通农畜牧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22:40:5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云理轩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越到接近胜利的关头,越不能停顿、越不能大意、越不能放松。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农畜牧产品销售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增加了脱贫攻坚难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脱贫攻坚战也进入“倒计时”,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及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充分发挥体制和组织优势。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是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利用我们的体制和组织优势为这次活动提供坚强保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当前,各地要根据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着眼解决农特产品卖难问题,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拓宽销售渠道、组织产销对接,让贫困群众从扶贫产业发展中长期稳定受益。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产供销一体,进一步创新销售体系,搭建用好产品成果展、大型展销活动、知名电商推介等平台,大力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网络、进社区。各级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要把组织产销对接作为履职的重要工作,帮助贫困户在互联网发布产品信息和做好产品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贫困户的产品信息,协助贫困户与物流、电商企业建立好联系,激活贫困群众触网的主动性,实现“输血”与“造血”同步,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要进行广泛动员,真正把全社会的热情和积极性都激发出来,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紧跟、大众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围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服务融入大市场,为助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作出贡献。通过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采购或推销贫困地区产品,以消费的方式来助力脱贫攻坚,通过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让扶贫产品变商品,让贫困户的收成变收入,帮助贫困家庭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倡导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搭建多方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从不可持续转为可持续扶贫,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支持、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拓宽互联网销售渠道。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要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农畜牧产品销售渠道,为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要重点引导解决网上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难点与问题,实现贫困地区农畜特色产品、民俗文化产品等上网变现。要支持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QS和“三品一标”认证等供应链监管服务,有效解决互联网销售的营销信用问题。要加强对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培训,拓展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主动寻求市场渠道。要指导贫困户调整产业结构,丰富品种、增加产量、提升质量,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品牌特产。要指导农村电商点疫期有序复工,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做好农产品销售、流通环节的各项工作;要指导农村电商创新运营模式,降低物流成本,解决好贫困户农产品包装、配送等问题,为消费扶贫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组织作用,消费扶贫活动增添新动力。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消费扶贫活动的宣传力度,造出声势、扩大影响,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地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电商扶贫。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做好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能苦熬”的观念,激发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惠及更多贫困群众。要深化产业帮扶,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受消费者欢迎的特色产业。要加强培训指导,通过政策宣讲等方式让贫困户尽快知道、了解消费扶贫活动,让他们看到能够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贫困群众的劳动热情。要根据贫困户的需求组织好各种技术培训,争取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技之长,让每个贫困户都有能力、有机会参与到消费扶贫活动中来。要想方设法畅通供销渠道,把贫困户的供应和消费者的需求更直接、更便捷地对接起来,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让大家在消费扶贫活动中都能得到切实的好处。要积极发挥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帮扶作用,积极构建产区和销区“点对点”对接关系,切实解决“卖难”问题,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农民的“钱袋子”不受大的影响,进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黄海鸥 执笔)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