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学习当永不自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37:00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原标题:学习当永不自满

  学习是成长进步之梯、立业成事之需。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强化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自觉意识,激发矢志向学、求知不辍的内在动力,坚定以学求进、永不自满的执着追求,真正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强国强军事业发展需要。

  学习上永不自满,是一种学习态度、治学品格,也是一种价值追求、精神状态。“凡为学之道,必先至诚;不诚,未有能至焉者也。”其实,是否具有永不自满的至诚态度,不仅直接关系学习的质量和成效,更是对确立什么样的事业观、工作观、进步观、奋斗观的实际检验。从党的事业看,正是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使我们党获得了战胜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铸就事业发展的辉煌。从人生成长看,正是自觉学习、勤奋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创新学习,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获得了解放思想、升华境界、增强本领的不竭动力,书写出锐意进取、奋发作为的闪光人生。新时代是以大学习推动大发展大进步的时代,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军队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军营,必然要求我们保持永不自满的学习状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确保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然而反观现实,在一些同志身上仍存在着对学习盲目自满的现象。有的自视学历高,知识够用了;有的自感专业精通,足够应付了;有的自恃经历丰富,凭经验就行了。正是这些不应有的满足感作祟,导致了一些同志学习动力不足、志趣不高、学风不正。因此,必须把克服盲目自满作为改造我们学习的关键。

  增强矢志向学的紧迫感。当今时代,面对知识更新的不断加快,需要我们树立重新学习、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上拿出更多时间、投入更大精力、追求更高效率,否则就会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就会因盲目自满、思想懈怠而成为时代的落伍者。面对时代挑战,应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做知难而进的乐学者,切实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使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做深钻细研的善学者,克服碎片化、随意化、浅表化的倾向,在务求甚解、融会贯通中,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做勤耕不辍的笃学者,防止心浮气躁、忽冷忽热、一曝十寒,用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韧劲,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

  增强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创造了克服本领恐慌、大兴学习之风的成功经验。在当今这个深刻变革的时代,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不断出现,使得我们在应对上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问题愈加凸显。克服新的本领恐慌,解决好能力本领与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学习。要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思想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养和本领;紧盯军事发展前沿、战争形态演变、备战打仗难题,深化学习研究,全面提高强军打赢所需的能力素质,增强谋划和指挥打仗的过硬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眼适应时代发展和岗位履职需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了解新领域、掌握新本领。

  增强以学求进的使命感。“学业才识,不日进,则日退。”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前提和关键。惟有通过学习,不断领悟新思想、接受新理念、补充新知识,才能把与时俱进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中,摆脱用老观念看问题、用老套路作决策、用老办法抓工作的惯性。“知之明,则行愈达,而行之力,则所知又益精也。”学习关键在于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要坚持带着问题学,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带着思考学,研机析理、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使各项决策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带着责任学,把学习当作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在攻坚克难中长胆识、增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领。(邓一非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