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一眼测距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36:52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眼测距

  伸手一比划,就能确定目标距离。在第82集团军就有这样一个能人,某旅炮兵营指挥保障连侦察班班长齐蒙,人送外号“人形测距机”。

  齐蒙是在一次人机对抗中一战成名的。

  侦察兵训练场上,齐蒙和宋寿全并排站立,宋寿全肩上斜背一部激光测距机,齐蒙则徒手而立,围观战友屏气凝神。

  比赛开始!测距目标:前方电线杆上的绝缘子。

  令下人动,宋寿全取设备、开机、调节参数、瞄向目标,一套动作一气呵成。但由于目标较小,试了好几次,他才将激光对准目标。

  齐蒙则沉稳地闭左眼睁右眼,伸直右臂,竖起拇指,左侧贴紧目标,两眼交替睁闭。

  “430米!”齐蒙率先报出测量结果,宋寿全紧随其后,也是430米。

  两人的结果完全一致,齐蒙还快了2秒!全场一片沸腾。

  齐蒙用的这个测距方法叫“跳眼法”,是侦察兵的一项传统技能。但因为练就难度大,且激光测距机已经普遍应用,像齐蒙一样还苦练这项技能的侦察兵不太多。所以战友总是质疑“跳眼法”到底准不准,于是有了这场人机对抗。

  掌握“跳眼法”难不难?端看那个厚厚的小本子,齐蒙走到哪,带到哪,背到哪。翻开,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装备尺寸数据。

  一次实弹射击结束,因为背得太过投入,班长叫了好几遍他都没听见,吓得班长以为他耳朵被炮声震坏了,要把他送医检查。

  练就“跳眼法”还需要大量的实践、反复的计算练习。

  “落在齐蒙手里的地图就没‘好下场’。”一到训练场地,齐蒙就拿着地图到处找参照物,边观察边在地图上测算标绘,连树上的鸟窝也不放过。作为地图消耗大户,他在机关都挂了名。

  战友们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外出购物,一路上齐蒙不停地对着建筑、道路、车辆比划,口中还不停小声念叨着。

  这时,一位老乡找他问路,他脱口而出:“顺我手指方向有一座蓝顶白墙独立房,右沿偏右两指符可见一条南北向公路,沿公路向远方延伸……”

  老乡听得一头雾水,战友哭笑不得,原来齐蒙一路上都在利用难得的外出机会进行训练。

  付出汗水终会收获丰硕果实。齐蒙连续5年夺得该旅炮兵侦察比武第一名,他的“跳眼法”多次在不良天气和情况危急导致侦察装备难以使用时大放异彩。不少战友称赞他天赋异禀,齐蒙指着自己厚厚的笔记本和磨得不成样子的一摞地图,说:“哪有什么天赋,我下的都是笨功夫。”

  一句话颁奖辞:不是天生强大,只是一心要强,下最“笨”的功夫,练就最强的绝招。(周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