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军旅美术,再次以集结的方式,走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36:5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旅美术,再次以集结的方式,走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上下开始了一场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战役。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灾难,军旅美术从来不曾缺席。从“抗击非典”“抗洪英雄赞美展”“心系汶川”,再到今天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主题无不全方位地表现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时,我军广大指战员为祖国安宁、人民幸福而作出的奉献和牺牲,展现出人民军队的使命和担当。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3批次4000余名军队医务人员星夜集结,整装列队,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成为军旅画家笔下的重要题材。孙立新的《2020·热血出征》、罗田喜的《战疫》、李如的《2020·紧急驰援》、夏荷生的《驰援》、王大为的《战疫·驰援武汉》、曹天龙的《东风抗疫——待发》、赵建华的《风月同天》等作品,都以即将乘飞机奔赴抗疫一线的官兵作为主题。其背景或是晴空万里,或是风雪弥漫,或是灯火阑珊,凝练的笔触,庄严肃穆的气氛与场面,艺术再现了人民子弟兵的阳刚之气和威武之风,彰显出人民军队“召必至 战必胜”的英雄气概。

  在最危险的地方,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迎难而上,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勇毅写下军人担当。孙浩的中国画《兵·永远站在前面》,刚健的线条和洒脱有致的笔触共同构成了画中三位人物的身姿,墨色淋漓下,兵的血性、兵的情怀、兵的坚定都呈现在观者面前。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骆根兴始终追求一种与自己内在生命相融合的精神张扬,从《铸堤》到《存在·2008·北川》,再到众多重大主题作品,他把真诚的情感和感受融进艺术创作中,并探索出与这种精神情感相适应的表达方式。作品《拯救时刻》通过对不眠不休的军队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用医者仁心构筑起坚固生命防线的刻画,使人物在特定环境下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面貌,传递出大爱和生命的力量。

  同样是拯救时刻,李翔的《凌晨》却另辟蹊径。画家没有直接描绘病房抢救的紧张时刻,而是将视觉定格在凌晨时刻一位医护人员身上。他以其平和、温婉的笔触,不动声色地叙述了前线医护人员连夜奋战的故事。清冷的色彩,墨色如无声的音乐缓缓流动、晕染。画家用笔轻盈,线条灵动,更让人无法忽视的是作品深切的悲悯情怀。“悲悯”是军事美术的审美品格之一。它建立在作者对普遍生命的终极关怀之上,也是画家良知与道义的艺术表现。

  从美学角度来说,军旅美术的特殊性不只在于题材选择上的特定性,更在于它是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核心价值追求的一种风格范式。苗再新的《印痕》、黄梦媛的《你的样子》运用写实手法,在观念表现的理性结构中融入诗意,通过刻画医务工作者脸上被面罩勒出的印痕,把武汉救援前沿的最新动态定格成具有历史意义的画面。

  曹文惠的《抗“疫”ICU》中的主人公蔡医生,是画家的同事,奋战在武汉某医院ICU的高危病房。画面上身着厚厚黄色防护服的他,聚精会神地给病人治疗,面罩遮蔽了面容,病房的安静、病人依赖的眼神与他的从容、临危不惧共同构筑起画面的情感基调。曹文惠说,特殊的隔离时期,没有专业工具,她只好把皱巴巴的亚麻布贴在墙上起稿、作画。

  此外,陈琳的《武汉抗疫一线》、徐兆前的《共和国卫士》、翟书同的《争分夺秒》、陈林的《凌晨三点》、侯天白的《别样芳华》等,这些作品大多有着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通过对一线艰苦环境和动人形象的倾心刻画,反映了军队医务工作者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和昂扬英姿。

  这次疫情中,火线入党与请战书也成为画家笔下的亮点。庄明正的《英雄本色》、张姝的《请战》、邬江的《誓言》、孔平的《党旗飘扬——方舱医院成立医务人员和患者临时党支部》、李振的《一场特别的入党仪式》等作品,展现了那些普通却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画面上那面鲜艳的党旗,为肃穆的场景增添了一抹光亮的色彩。那是对初心的坚守,昭示着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国难面前勇担责任的情怀,喷薄着战斗的青春力量。

  王利军的《出征》、王一帆的《抗疫勇士》、刘丽的《众志成城》、周武发的《全力保障》、陈芳桂的《壮美逆行》等,都是人物群像作品,画面通过大型军用运输机、集装箱车以及大量的救援物资,架构一个个场景性和指向性更趋宏阔、精神更为凝聚的时刻。画面中的笔触、色彩,让人深深感受到在这些英雄的背后,是举国同心、同舟共济,是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决心和信心。

  从生活中普通的事件里,挖掘人类最深厚的感情,找寻最独特的视角,从而在艺术中体现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精神,这是军旅美术在不断求新求变的探索中,所传达出的深刻内涵和图像特征。陈树东的油画《守卫》,用凝练、概括的艺术语言描述了武警战士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护墙,其笔触的强度与力度、肌理与色调的丰富和浑厚,达到了真实的艺术效果。窦鸿的《冰冷血热》,描写的是火箭军部队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但白衣执甲奋战在重症监护室,还发挥专长,在冰天雪地里与武汉人民共同消毒、共迎春天。赵猛创作的《战“疫”、站位》中,3名战士矗立在武汉火车站的广场上。他们肩靠肩、背对背,神色坚定从容,形成一道坚固防线。

  在此次创作中,还有不少作品记录了疫情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葛炎的《火神传说》、张明川的《当惊世界殊(火神山医院)》等作品,不仅是两所医院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建设情况的缩影,更是对夜以继日为抗疫做贡献的劳动者的赞歌,表达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念。

  总的看,这次以抗“疫”为题材的军旅美术作品,无论是从哪种视角,采取何种形式,都把人民军队爱党爱国为民的热血情怀融入军事文化的血脉之中。这也证明了,军旅美术在我军90多年发展、传承中,不仅仅是单纯地作为时代的“见证”与“记忆”,更多的是对于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的释放。

  军旅美术,再次以集结的方式,走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张思远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