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决战决胜要拿出冲劲干劲韧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2:04:08  来源: 云南网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尤其需要在增强信心、坚定初心、保持恒心上下功夫,拿出冲劲、干劲、韧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伟大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当前,已经到了脱贫攻坚的冲刺时刻,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一块最难啃但必须拿下的“硬骨头”。战斗没有取得全胜,稍微松懈或放松警惕,就会导致阵地失守,甚至前功尽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用“心”用“劲”,以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拿出“一鼓作气”的冲劲。“奋楫中流,气可鼓不可泄”。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前期因为疫情,使得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出现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这些无疑加大了脱贫攻坚任务的难度。但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的信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同舟共济,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而这也必将汇聚成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因此,要一鼓作气、不等不靠,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以“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有序推进剩余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坚定不移的同时答好战“疫”战“贫”两张考卷。

  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拿出“一抓到底”的干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然而,有的地方也还存在面对脱贫攻坚倒计时的压力,大搞突击、大干快上,或是简单发钱发物“一发了之”,甚至出现数字脱贫、表格脱贫的问题,导致脱贫攻坚跑偏走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虚假。党员干部要坚定为民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全过程,力戒扶贫工作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撸起袖子、沉下身子,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保持“愚公移山”的恒心,拿出“一以贯之”的韧劲。“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连续多年在脱贫一线高负荷高强度运转,不少干部“5+2”“白+黑”已成常态。收官在即,胜利在望,部分干部难免产生松口气、歇歇脚思想。成功尚未到来,绝不能够轻言获胜。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就要慎终如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此,要坚持重心不转移、频道不更换,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产业扶贫力度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现有帮扶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吹响,只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干劲推进各项工作,万众一心加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执笔 陈长)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