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扶贫专列为决胜脱贫攻坚抱薪添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3:24:03  来源: 西安网

  原标题:【地评线】西安网漫评:扶贫专列为决胜脱贫攻坚抱薪添柴

漫画:李喆

  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D2248次动车3月21日11:18从恩施站开出,历时9小时于20:08顺利抵达杭州火车东站。这是首趟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载着1071名湖北恩施籍员工返回杭州复工,涉及杭州洲际食品、中策橡胶、苏泊尔、奥展实业等近300家企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扶贫专列的逆“疫”开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心系贫困百姓,惠及万千民众的情怀,也彰显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扶贫专列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问题。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必须统筹兼顾,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不断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开出“扶贫专列”,帮助贫困群众与用人企业间实现“无缝隙对接”,不仅减轻了贫困群众前行的负担,让家庭收入有了可靠保障,更解决了用工企业的燃眉之急,让社会经济发展有序步入正轨。一趟趟扶贫专列犹如一条条纽带,牵连起我国精准扶贫的重点地区,为战“疫”输送了勇气,为生产注入了活力,为脱贫攻坚保持了动力。

  扶贫专列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门路。经济想要发展,交通是关键因素。只有打通道路壁垒,拓宽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才能激发地区产业活力,让其从经济上实现飞跃,为脱贫攻坚贡献活力。在贫困地区开行扶贫专列,促进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为扩大农产品销路,提供就业致富机会创造了条件。每到收获季节,赶集时分,农户们背筐挎篓,带着自家土特产进城销售,仅需花费很少的路费便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全家的生活,物质贫困的局面逐步得到改善。

  扶贫专列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摆脱贫困既要有干劲,也得有能力,需要知识、技术和思路。搭乘扶贫专列走出去的贫困群众,通过学习,掌握了更加实用的技能,树立了更加远大的梦想,拥有了更加宽阔的视野,用先进的思路给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从而打开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渠道。外部帮扶脱贫与内部自主脱贫的有机结合,将不断释放出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巨大能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扶贫专列铺就的不但是求学之路,更是希望之路。

  脱贫攻坚战,坚决不松劲。疫情挡不住我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扶贫专列的逆“疫”开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合力,表明我国始终在脱贫攻坚的既定轨道上坚定前行。在这决胜之年,只要全国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的这场硬仗,共谋繁荣的崭新篇章。(作者 韦远航)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