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1:32:2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新的挑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97%的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了摘帽,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成为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的变量。总体上说,由于97%的建档立卡户都已经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也基本实现,即使目前全国尚有551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但这部分群体的绝对数量不是很大。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脱贫攻坚的基本面。但也需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广,要高度重视并及时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关注由于疫情可能导致的返贫和新的贫困出现。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持续直接影响贫困人口的收入。目前贫困地区农民工资性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比例占到38%,建档立卡农户高达50%。疫情发生期间恰好是春节,并非农村外出打工旺季,也不是北方的农忙季节,疫情初期的负面影响应该是有限的,但是随着疫情期的延长,负面效应逐渐显现,以外出打工,乡村旅游,反季节蔬菜瓜果生产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的收入已经出现了较大的下降。

  其次,虽然97%的建档立卡农户都基本脱贫,但是刚刚越过贫困线的农户数量巨大,而且脱贫程度脆弱。根据我们最新的调查,全国脱贫村农民平均收入为10894元,而未脱贫村的农民人均收入为10007元,两者差别不大。这显示了一旦贫困人口的工资收入和农业收入稍有下降,将会有大批脱贫户返贫。

  最后,疫情的发生和持续影响了大量劳动密集的加工业、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原本在这些行业就业和经营的很多农民的收入将会受到影响,有可能成为新的贫困人口。

  由此可见,新冠肺炎疫情虽不会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工作产生根本影响,但是对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影响较大。就减缓疫情带来的损失和着眼后疫情时代稳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而言,既要从缓解当前的困难入手,也要从长效机制建设的角度,高度关注返贫和新贫困问题。

  为此,首先,建议各地适时发起“新消费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城镇困难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定向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动员拼多多、阿里巴巴、快手、今日头条等电商发起“电商农品上行新行动”,发挥社交电商的优势凝聚消费潜力,消化积压和正在上市的农产品,为贫困群体增收助力。其次,要通过深化改革,提升农民资产性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占比,这一举措的减贫潜力很大、建议研究对策。要加快推动农村建设用地上市,推动宅基地和农地流转,吸引外部资产进入乡村。再次,取消城市对于产业和商业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增加城市就业;支持在农村、城镇各种形式的创业,支持就近就业。

  最后,脱贫攻坚以来的扶贫车间等创新,为劳动密集的加工业在空间上的转移和持续布局做了先行试验。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将会发生变化,这都直接影响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就业,要提前研究贫困地区工业化的空间布局问题,合理布局扶贫车间,稳定农民工资性收入,不断提升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作者 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