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人大代表战“疫”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6:33:09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战“疫”履职记 

  战“疫”当前,包括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内的260多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认真履职,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建言担当汇聚民声

  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汇民情、聚民智,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科学、合理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根据在农村的调研情况,提交了关于对农村返乡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建议,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具体防控措施。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提交了关于迅速提高口罩产能的建议,建言鼓励企业跨行业投资生产口罩。来自医疗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提交了关于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应对各种重大疫情的建议,建言扩大传染病医院建设规模。来自审计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马玉红提交了关于近期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建议,建言要以金融支持为突破口,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收到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133件。这些兼具针对性与操作性的建议,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不仅如此,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的立法职能和优势,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人大代表也纷纷就全面禁止滥食野生动物、适时修改传染病防治法、优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等热点问题提交建议,及时反映百姓立法修法的呼声。

  救死扶伤护民安康

  发挥代表作用不仅体现在建言献策上,更体现在代表们身体力行做表率的行动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最前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成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中不少人都是人大代表。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导疫情防控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被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急召飞赴武汉。从这天起,他就一直战斗在战“疫”最激烈的前线。2月16日,年逾古稀的张伯礼因劳累过度做了胆囊摘除手术,而他术后第三天就又投入抗“疫”工作。“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武汉了!”张伯礼说。

  医学界此次面对的,是一种还在认识中的全新病毒。如何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治愈率?医务工作者带着崇高使命感冲锋在前。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心胸外科专家,陈静瑜不仅带领医疗团队奋战危重症病例诊疗一线,在救死扶伤之余也不忘履行代表职责。他根据疫情发展及时提交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建议国家成立武汉新冠肺炎ECMO特别救治队,并表示愿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参与救治。

  全国人大代表李为民、罗杰、雷冬竹、张荣珍、蔡卫平、周松勃、胡春莲,省级人大代表王茂生、周怡兴……这些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白衣勇士,以生命守护生命,用忠诚和汗水守卫一方百姓生命安全,让 “人民代表”四字更有分量。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尽心尽责、默默奉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先锋做表率。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组织员工组建爱心车队,第一时间将40800个一线急需的医疗口罩运往武汉。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组织旗下同心酒店进行武汉留置观察人员隔离定点场所的申报;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要求企业春节期间开足马力扩大产能保障药品供应;还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带头捐款捐物,身先士卒共克时艰……

  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主要防线,广大基层代表奔走在大街小巷、村居农舍,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登记、人群聚集检查等工作,构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取消各类喜事宴请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李莉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每天打90户电话督促防疫工作落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开设网络直播党课栏目,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为群众编织起一道家门口的健康防护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此刻,各级人大代表仍投身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中,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白阳)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