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您关心的八方面热点问题,这里都有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21:01:31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原标题:您关心的八方面热点问题,这里都有回应!

  今年经济发展目标能否完成?是否计划出台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

  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随着疫情防控的成效日渐显现,我国经济运行必将回归常态。

  划重点

  01

  14亿人口生活有保障

  全国人民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电气水热等基本供应都得到有力有效的保障,食品、药品、基础工业品、基本公共服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有序运转。

  划重点

  02

  大国经济有韧性

  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我们是可以承受的,特别是我国拥有雄厚的物资技术基础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比如,短时间内我国各种应急物资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有效发挥并迅速扩张,及时满足了快速攀升的防控需求和大量集中的生活需求。

  划重点

  03

  复产达产在推进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提高还是比较快的,在大中型企业的带动之下,大量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加快推进。

  划重点

  04

  经济运行现亮点

  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呈现出不少亮点,比如说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

  划重点

  05

  应急政策见成效

  出台实施的总计超过1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的19条措施,定向降准等。

  国际上对我国经济发展也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日前表示,在中国政府各项有效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恢复正常。

  下一步,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有序推动复产达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二是抓好各项援企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好减税降费、定向降准和稳岗补贴等各项政策,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三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特别是要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齐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弱项。

  四是努力稳定外贸外资,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稳外贸政策工具,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五是着力释放发展潜力,更加注重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和潜力。

  中国拥有的政策工具依然充足,我们将适时推动相关储备政策出台实施,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采取什么措施来稳就业 ?

  划重点

  01

  全力破除企业复工复产的梗阻

  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避免过度管控。

  划重点

  02

  落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把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社保费减免缓缴、金融支持等系列帮扶政策尽快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劳动者身上。

  划重点

  03

  切实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

  对高校毕业生,主要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扩大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的规模、吸引到基层就业、增加参军入伍规模等。对农民工,主要加大“点对点、一站式”运送返岗的实施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益性的岗位开发,开展转岗转业培训等方式。对就业困难人员群体,通过就业援助、社会救助等,做好兜底保障。

  如何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今后CPI的态势?

  2月份CPI上涨主要是由猪肉和蔬菜拉动,物价运行的结构特征十分明显,当月的猪肉价格上涨了9.3%,蔬菜9.5%,二者对CPI环比涨幅拉动的比例合计达到了92%。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仍处在温和区间。物价总水平平稳运行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工业生产价格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2月份PPI同比小幅下降0.4%,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下降,但少数小品种比如生产口罩的熔喷布、测温枪的热传感器等,出现了价格上涨。

  我委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的精瘦肉零售价格近一个月连续每天回落,到3月16日已降至每斤32.4元,比2月17日的近期高点34.63元下降了2元多。生猪产能在不断恢复,将为猪肉价格企稳回落提供有力保障。

  后期价格走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产能进一步释放,物价涨幅有望回落。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投资方面将加强哪些重点领域建设?

  将聚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强脱贫攻坚、交通能源、重大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民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划重点

  01

  积极有序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

  协调解决在用工、运输、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划重点

  02

  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加大对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划重点

  03

  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划重点

  04

  加大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力度

  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服务,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划重点

  05

  “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

  协调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规模不能混淆使用,项目总投资需在建设工期内分年度实施,一个项目从开工到完工,可能需要若干年,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周期更长,而年度投资只是总投资的一部分,如果简单将各地的总投资进行加总,或者误将总投资当做年度投资,这就容易产生错误判断。

  疫情是否加剧了外资企业的外迁?产业链受到了哪些影响?

  外资企业外迁的问题并不突出,外资的基本盘是稳的。

  我国拥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在很多行业领域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这是广大外资企业十分看重的。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这对很多行业都非常重要,也是外资企业高度重视的。

  下一步,继续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问题,尽快实现满产达产,同时抓好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加大标志性的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力度。

  有哪些促进消费的考虑和安排?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施意见》就是围绕促进居民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从供给侧发力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从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从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角度,分别推出了增供给、优环境、强能力、扩市场的政策举措。

  下一步,既要保障吃穿用行这样的基本消费,重振文化旅游和餐饮消费,把被冻结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又要培育升级新型消费,全面推广健康消费,把疫情期间催生壮大的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潜力、动能释放出来,使消费回补和扩大增量有机结合。

  《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背景?

  我们在工作中把这个文件称为“发改委稳外资11条”。全球疫情的蔓延对跨国投资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来做好稳外资工作。

  划重点

  01

  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问题。

  划重点

  02

  加大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力度

  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重大外资项目,按照既定程序纳入重大外资项目专班协调范围。重点的省市要建立健全地方层面的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

  划重点

  03

  改革外资项目管理

  全面实行告知性备案、在线办理。简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取消五类附件材料,推行不见面办理,在疫情期间可以容缺受理。优化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的确认程序,取消省级以下的转报程序。

  划重点

  04

  落实负面清单

  扩大鼓励范围,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一轮修订工作,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潜力。

  划重点

  05

  做好投资保护和服务工作

  包括保护外资项目的权益,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走访服务等。

  我国拥有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强大的国内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健全的基础设施,还有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等,这些都是我们吸引外资、流住存量吸引更多增量的有利条件。

  国内油价会怎样调整?会不会触到40美元的调控下限?

  从近十个工作日来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平均水平已跌破每桶40美元调控下限,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地板价”。按照机制,从今天24点起大幅下调至对应的原油价格40美元的水平,低于40美元的部分不再下调。

  设定上下限主要是考虑我国既是石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石油生产大国,油价过高过低都会带来不利影响。过高,会加大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过低,会影响国内原油开采行业的正常发展,削弱自给能力,导致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不利于保障国内的能源安全。

  当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价的金额不是直接留给企业,而是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并根据《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保障石油供应安全,以及用于应对国际油价大幅波动而采取的保障措施的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