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防疫科普|心理篇】 返岗复工别焦虑 专家教你提升心理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3:59:21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防疫科普|心理篇】 返岗复工别焦虑 专家教你提升心理免疫力

  随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复工和复产。复工之后,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全副武装: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大部分公司也都采取了错峰通勤或是工位间隔一米的办公方式。

  即使如此,不少人或多或少都会对下面的场景闪过一丝担忧:同事偶尔咳嗽,怎么会让我心惊胆战?进出办公室的门,有没有消毒?上班通勤,我会不会把病毒带回家?

  这些表现在心理学上看,就是典型疫情情况下的复工焦虑情绪。家庭治疗学派知名心理专家青音认为,其实复工焦虑情绪和病毒一样,也是会传染的。青音建议在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也要加强心理防护,戴好“心理口罩”,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缓解复工焦虑情绪,以更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

  首先要了解,情绪到底是什么?

  其实,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

  而焦虑情绪,是因为我们的需要和愿望没有达到预期满足。愤怒、焦躁等情绪由大脑底部的杏仁体产生,再通过杏仁体激发下丘脑、脑干,使人产生应激反应,做出愤怒的表情、焦躁的动作。

  这些愤怒与焦虑,容易使人悲观。但是也不要过度紧张,适度的防御性悲观,在杏仁体和海马体的共同作用下,人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容易激发创造力,为可能发生的消极情况做好准备,提高反应能力。

  疫情复工焦虑情绪的五个表现

  当然,我们要分清什么是长期情绪和疫情短期情绪。

  长期情绪——抑郁、孤独、压抑、迷茫、担心、恐惧、压力大;而短期情绪——由于疫情所带来的焦虑、无助、高敏感、低安全感,主要表现有五个方面:

  1、低安全感:口罩问题、通勤问题、同事问题、办公环境问题(消毒、通风、一米距离);

  2、高敏感:对任何公司的风吹草动都很敏感,人员流动敏感,老板态度敏感,很紧张,公司不会倒闭吧?现金流行不行呀?

  3、迷茫感:业务线重新梳理,业务范围有了很大变化,岗位工作变得不那么聚焦了;

  4、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晚睡晚起睡不好,不断刷手机改不掉;

  5、情绪没调节过来:“创伤性应激反应”没有过去。

   如何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能量?

  一是可以通过“霍金斯能量层级图谱”,学会认识自己的情绪。

  “霍金斯能量层级图谱”,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精神医学博士、哲学博士大卫·霍金斯通过实验研究以及二十年的临床实验,发现人类各种不同的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应的能量指数,并且将这些能量指数大致划分了17级。

  情绪没有对错,没有好坏,疫情当前,激发起自己面对问题的勇气和对未来的信心。

  记住一个小公式:目标感+成就感=自信

  如果你感到现在的生活有些混乱,就应该赶快将注意力聚焦在“目标”上。给自己的生活或工作确定一个“跳跳脚”就能完成的短期小目标,每天积累一点“成就感”,慢慢就会感受到“生活是自己能够掌控的”。

  如何打造“三维免疫力”

  针对以上情况,青音提出要打造自己的“三维免疫力”,即身体免疫力,心理免疫力也就是情绪免疫力,经济免疫力。如何打造自己的情绪(心理)免疫力?其实是有方法的:

  1、构建自己的情绪支持系统——家人、爱人、友人,有可以接纳你的荒唐和脆弱的人;

  2、尽快恢复日常生物钟和日常作息:该吃吃,该睡睡;

  3、不断工作中的累积成就感。(记者 宋雅娟 整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