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战“疫”政协力量:委员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1:22:57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战“疫”政协力量:委员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庚子年春节,全民战“疫”打响,至今已有月余。广大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医卫界委员以“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科技界委员把科研成果写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助力有序复工复产,各界别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坚定的政治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综编“战‘疫’中的政协力量”,以留存、传递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正能量。

  上前线 “疫”不容辞的政协担当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全国各级政协委员要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2月11日,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迅速得到各界响应。事实上,第一时间冲上前线、穿上白衣战袍的逆行者中,有不少政协委员的身影。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首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这是第一个进入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是第一个接管重病区的中医医疗队,也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一个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使用中药治疗的医疗队。这支冲锋队的领队便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1月24日,黄璐琦临危受命,出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至今,他已率队驻守武汉30余天。

  “在武汉,我们几乎一刻没停”,黄璐琦带队抵达武汉后,快速熟悉医院情况并迅速接管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给病区内及其他病区有需求患者服用中药。6天后,就有8名患者痊愈出院。

  黄璐琦认为,没有调研写不出好提案,同理,不去一线,不深入到患者中间,也不能科学地就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向国家建言献策,更谈不上让中医药的优势得到发挥。据了解,黄璐琦带领团队制定并多次优化了中医诊疗方案。黄璐琦介绍,经过论证研究的中医药诊疗方案,也被纳入了不同版次的国家诊疗指南,用以指导全国中医药参与疫情救治工作。

  “这一项项的抗疫工作,就是我写在委员作业本上的答案”,黄璐琦说,“我们的决心是共同的——疫情不完,决不收兵”。

  像黄璐琦一样奋战“疫”线的政协委员有很多。

  2月1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奔赴武汉开展特效药物攻关和疫情防控指导。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对方舱医院、特效药、疫情拐点、核酸检测效率等社会上十分关注的问题进行权威解读正面回应,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

  2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受命前往武汉,指导武汉社区联防联控,每天走街串巷,查漏补缺,筛查高风险疑似病患居民,密接隔离点,对武汉地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

  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委员讲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提到,无论是身赴前线还是后方支援、参谋,整个医卫界委员都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不负人民重托和政协担当。

  抢时间 科研攻关中的政协力量

  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习近平强调,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3月3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由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在新冠疫苗研制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陈薇是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女科学家,2015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她被视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赛跑中的“种子选手”。

  今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陈薇带领专家组进驻武汉。2天后(1月28日),由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地方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4天后(1月30日),紧急展开的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比现有时间大大缩短,加快了确诊速度。

  陈薇说:“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们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科研硬仗,很多政协委员都在输送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领导上海科技大学基础科研实验室,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夜以继日推进新冠病毒靶点药物筛选和抗病毒疫苗的研究工作,目前与国内外优势团队积极合作,争取尽快推出能够用于抗新冠病毒的临床新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率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的一支研发团队不眠不休地研发了新冠病毒高效检测试剂盒。

  全国政协委员、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则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因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对样本进行相应的检测和诊断,努力系统分析疾病的病理改变特征和变化规律。

  ……

  建良言 复工复产中的政协作为

  “2月才刚刚过去一半,区政协办公室收到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已经是往年整个2月信息量的三四倍”,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副秘书长陈蕾在电话里如是说。而这,只是各地政协的一个缩影。

  复工复产,是当下战“疫”的另一个战场。这个战场的战绩如何,关乎战“疫”成效,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使复工复产有序有效,成为摆在各地面前的另一张考卷。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建诤言献良策,及时送上“雪中炭”“金点子”。

  疫情之下,民营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遭遇挑战,如何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联合21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从多个方面建议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在这份联名提案中,委员建议: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疫情后再发布财报、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开发专门保险产品等。

  如何避免“一人感染,全厂隔离”造成大规模损失?2月11日晚,海口市政协委员王成栋针对这一问题建议设立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保险,并通过微信发送至省应急管理厅,没想到立即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12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就此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批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银保监局认真组织研究具体内容。当晚,两部门负责人分别与王成栋取得联系;13日上午,王成栋与相关部门共同参加专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14日,海南省工信厅出台了《关于统计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保险方案投保意愿的函》。

  除企业外,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受疫情影响,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2月20日上午,一场围绕“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专题会议在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组织下召开。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在会议开始前建立了“春耕备耕正当时,防疫生产两不误”微信群,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四川等6省政协农委组织当地政协委员和农业生产有关部门人员,围绕议题热烈研讨,积极反映问题,踊跃提出建议,交流借鉴各自做法。

  “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加强对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储存体系建设,完善田间地头冷藏保鲜设施,增强农产品生产供给的弹性和抗风险能力”“开辟铁路专用运输通道,整合陆路运输资源,打造春耕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促进农资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产品进得了村、入得了田。”

  ……

  疫情发生以来,一份份建议通过不同渠道汇集,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反映热点难点、传递社情民意,这是各界委员与党派成员面对疫情书写的答卷。一条条信息、一条条建议,发挥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联系群众的作用,展现了各界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及时雨 后方支援团里的政协温度

  70箱2万份艾粉、6吨医用酒精、3000箱矿泉水……疫情防控,最紧缺的是防疫物资。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想方设法筹集紧缺防疫物资。一个个数字背后,藏着他们的急迫、热切、期待,藏着政协的温度。

  12日下午,敖虎山、顾建文、张澍、肖苒、刘林5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了解到北京医院赴武汉医疗队王建业委员反映的医疗队医护人员吃不饱、夜班室温度低等情况后迅速行动,自发组织筹集相关物资驰援一线。敖虎山委员组织筹集2000袋共计1吨风干牛肉干;顾建文委员组织筹集100件共计2吨午餐肉罐头;张澍、肖苒2位委员自发拿出4万元,购买30箱五香鸡蛋、107箱火腿肠和3箱速食鸡腿,总重421公斤;刘林委员组织筹集200台电暖气。大部分物资13日早晨便发往北京医院医疗队和中日友好医院医疗队驻地武汉马哥孛罗酒店。

  这几乎是疫情发生以来,政协支援大军的常态。值得点赞的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及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们倾力参与支援,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网(议库)平台为此还特别推出《侨心》栏目,他们的拳拳赤子心感动了很多人。

  许家印委员捐款3亿元人民币,5000吨蔬菜;杨国强委员捐款1亿元人民币;张宗真委员捐款1亿元人民币;许荣茂委员捐款6000万港币;蔡冠深委员捐助价值570多万日元的防疫物资;大陆台胞和台企也主动吹响抗疫集结号……

  时有所需,当有所为。无论是身赴前线不计生死,还是建言献策凝聚智慧,无论是捐款捐物保障供应,还是复工复产稳定秩序,各界政协委员齐心所向、勇毅笃定,形成一股强大的政协合力,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