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井冈山时期党如何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16:16:25  来源: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肖小华 2020-02-2

  原标题:井冈山时期党如何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块根据地上,党的一切斗争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从而赢得了支持和拥护,壮大了革命队伍,解决了中国革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而使井冈山道路成为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由之路,并对当时的全国各根据地产生了重大影响。

  圆广大群众拥有土地的世代梦想。土地问题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要真正解放和争取广大群众,就必须彻底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让广大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种。为广大群众实现拥有土地的世代梦想,在毛泽东等领导下,1928年2、3月间,工农革命军在宁冈乔林、酃县中村、桂东沙田等地进行了分田分地的尝试。朱毛两军会师后,特别是1928年5月下旬湘赣边界党的一大召开后,边界各县掀起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高潮,毛泽东亲自在永新西乡塘边村指导农民分田运动。1928年12月底,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土地革命的基础上,根据共产国际和党中央指示精神,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第一次从法律上肯定了农民拥有分配土地的权利。

  让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政治权利。在封建政权、族权的压迫下,边界广大群众失去了基本的民主政治权利。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领导党和红军在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基础上,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民众政权的实践。边界全盛时期,成立了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和茶陵、遂川、宁冈、永新、酃县、莲花6个县苏维埃政府。其中颁布的《遂川县工农兵政府临时纲领》规定,“凡从(事)劳动及不剥削他人以为生活的男人和女人,如工人、农民、士兵和其他贫民,都有参与政治的权利。”红色政权的建立,为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享受政治权利提供了制度保障。

  红色政权的建立,还解放了边界各地的农村妇女。她们原来处于封建社会最底层,是“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的牺牲品。红色政权建立后,她们获得了与男子一样的人身权利,革命的热情被激发起来,成为根据地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让人民群众直接得到实惠。打土豪分浮财,既是政治斗争,也是经济斗争。工农革命军在宁冈茅坪安家以后,1927年11月,毛泽东指示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党组织在旧历年前,迅速组织开展打土豪、分浮财、废债毁约等群众性游击暴动,从而揭开了井冈山根据地土地革命的序幕,灭了地主豪绅的威风,长了贫苦农民的志气,并在斗争中恢复和重建了党的组织。此后,红军每打下一个地方,就张贴“地主田地,农民收种,债不要还,租不要送”的标语,发动农民打土豪、分浮财,夯实革命基础。

  用心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井冈山斗争时期,党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疾苦挂在心上,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如组织红军和政府工作人员参加生产劳动、组织农民实行耕牛和农具互助,解决劳动力不够的问题;组织群众修水利、修路,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解决农业设施落后问题。“毛委员来到三湾村,挥起锄头挖水井;铲除污泥填细沙,挖出井水流不尽。喝在口里津津甜,流在心头甜津津;喝水不忘挖井人,毛委员恩情比海深。”这首《三湾红井谣》的歌谣记录了毛泽东带领战士帮群众修水井、解决喝水难的故事。

  用正确的政策保护中小商人利益。因为交通不便,边界各县的物资流通由一批中小商人维系。基于这一点,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保护工商业”和“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对一般的普通商人及一般小资产阶级,采取了切实的保护措施。同时,取消种种苛捐杂税,鼓励私营工商业发展。这一时期还先后恢复了宁冈的大陇、遂川的草林圩场,既活跃了根据地的经济,又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正确的工商业政策赢得社会各方面的赞誉,极大促进了根据地私营商业的繁荣。

  用铁的纪律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秋毫无犯。“‘铁的纪律’为布尔什维克党的主要精神,只有如此,才能抑止党走向非无产阶级的道路”,进而更好地实现党的宗旨和使命。为严肃部队纪律,确保广大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毛泽东先是在荆竹山宣布了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后又针对红军没有及时归还老百姓门板和稻草以及乱没收小商小贩货物的问题,提出了六项注意。一些文艺宣传工作者还把党的纪律编成了歌谣,用朗朗上口的语言对根据地干部、红军官兵必须遵守的战时财经纪律、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群众纪律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这些纪律的颁布,严肃了党纪军纪,又确保了群众利益秋毫无犯,体现了共产党对于广大群众的保护和关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