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看懂疫情报告“0”背后的含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2:58:14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地评线】大河网评:看懂疫情报告“0”背后的含义

  新冠肺炎疫情报告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近日,多个省市区报告中的确诊病例“0”增长,确实让人振奋和欣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看懂“0”背后的含义,对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意义重大。

  “0”代表成绩和希望。疫情无情人有大爱,疫情来袭,具体报告数据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越来越大的数字让人揪心不安,同时也激发了越来越多人的大爱之情,大家纷纷主动请缨、捐款捐物、宣传动员、宅家不动……只希望疫情数字赶快减少到“0”。第一个“0”出现了,随后是第二个、第三个……越来越多的“0”给我们带来了欣慰和喜悦,我们更应该看到“0”背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全国上下的决心和信心、众志成城的昂扬斗志、汹涌奔腾的源源大爱,还有流淌着的汗水和血泪。“0”是大家共同奋斗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增强了我们彻底战胜疫情的勇气,让我们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和光芒,像一座灯塔,引领我们在战“疫”的大海里劈风斩浪,直到最后的胜利。

  “0”也是提醒我们的“黄灯”。冠状肺炎病毒并不可怕,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大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特长潜伏期病例,以及尿液粪便分离出病毒等情况来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必须要更实更细。疫情报告中的“0”只能代表无确诊病例,但并不说明不存在冠状病毒。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我们要明白,疫情报告中的“0”,只是一场战斗的结束,我们还要时刻加强战备,谨防潜伏病毒的回袭,这也意味着疫情防控进入更吃劲的关键期。只有实行闭环式疫情管控,严防死守,才能让潜在的冠状肺炎疫情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永无出头之日。

  “0”不代表无,“0”新增不是零风险。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它不仅危及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更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我们要战疫情,也要保生产。疫情防控是为了快速复工复产,搞生产是为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是当前我们必须携手共渡的难关。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报告中的“0”警示我们,寒冬还没驱尽,春天已经不远。坚持就是胜利,我们都要牢记自己的战士身份,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走好全国“一盘棋”,千万不能因为少数人的放松警惕而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无限春光在眼前。我们要继续保持团结拼搏的战斗状态,努力使疫情报告所有数据尽快归“0”,共画战“疫”同心圆。(作者 老车新辙)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