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漫评|疫情防控有诀窍,“要”与“不要”须记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3:45:00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原标题:漫评|疫情防控有诀窍,“要”与“不要”须记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原创漫画,并加以简要评论,生动展现抗疫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凝聚起的磅礴伟力,生动宣传防控疫情的科普知识,表达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要“精准

  不要“盲目”

  精准施策,因地制宜。不同地方,不同环节,不同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各不相同,疫情防控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要精准研判,辨主要矛盾,分轻重缓急。更不能照搬照抄,刻板复制。有的地方将驰援武汉的工人们和已确诊的病人一起隔离;有的地方僵化执法,将在空无一人处的跑步者强制隔离;有的社区不顾实际地一刀切,禁止快递员、外卖员入内,反而使人群聚集,加大感染风险……疫情防控要精准,不要盲目,就是确保每一个措施针对每一个实际的问题,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时点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工作抓实抓细。

  要“科学有序”

  不要“慌乱失措”

  科学防治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从掌握规律、科学认识病毒,到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再到防控指挥、统筹调度、措施落地,目前所取得的成果无一不体现出科学防治的重大效果。方法越科学,防控越有力。同时,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同样关键。要引导群众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杀鸡不杀狗,治病不信偏方,也别诉诸鬼神;不信谣、不传谣,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科学是战胜病毒的决定性力量,只要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我们就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要“实在”

  不要“形式”

  形式主义是这场抗“疫”人民战争的内部敌人。要战“疫”取胜,最重要的是务实、扎实、落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只会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要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切实把防疫工作有力地落到实处,就要少一些表格,多一些体恤与理解;少一些朝令夕改,多一些深入一线;少一些推诿扯皮,多一些真抓实干。只有把基层人员从冗杂无用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铸造防疫一线的铜墙铁壁。

  要“一盘棋”

  不要“一盘沙”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防控工作涉及各行各业的各方各面,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要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协调联动;要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采取举措既要抓重点,又要顾全局。全国一盘棋,密织一张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只有各部门联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才能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要“顾大局”

  不要“谋私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遵法守法、依法防控是稳定社会秩序的基本,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决践行公民道德规范,在无情灾难面前更要发扬人性光辉。前线吃紧的物资应该首先送到医务人员手中,而不是“关系户”的手里;紧要关头,疫区官员不能贪生怕死,不能像个别干部一样抛弃责任,带领全家出国躲避灾难……不能让一些不顾大局,以权谋私的行为成为侵蚀政府公信力的蛀虫,对于战“疫”时“谋私利”的行为要及时敲响法律的警钟。非常时期必有非常之举,广大群众也要依法配合非常管理措施,尽量减少出行,做好防护与隔离;民众不哄抢,商贩不抬价;不传谣,不信谣……整个社会才能有序运行。心中有大爱,行为顾大局,我们才能团结力量、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