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新闻锐评】自觉扫码吧 为别人也为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8:10:0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余国鹏

  “天天扫,烦不烦。”“扫了又没什么用,不如不扫。”近日,笔者从居住的小区门口经过,看到几位进出人员正跟物业保安争论,不想扫“云南抗疫情”小程序码;还有的敷衍了事,拿出手机晃一下就说“扫过了”,这些看起来是小事,却牵涉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大问题,应该给予重视、及时矫正。

  众所周知,“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是为了有效破解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情况不明等难题,实现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而研发推出的一套疫情防控系统,可以大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据介绍,该扫码系统尽量做到轻量化设计,操作简单方便,为的是尽可能降低对大家生产生活的影响。自推广使用以来,“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在全省各地大受欢迎,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大大简化了各个交通卡点、宣传服务站的通关程序,减轻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节省了进出人员的通过时间。单从用户端来看,该扫码系统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值得大家积极配合、拿出手机“扫一扫”。

  但为何又出现一些不配合扫码,乃至敷衍了事、自欺欺人的情形呢?原因无非是宣传不到位、意识不到位。首先,很多小区、商场、办公楼在张贴“抗疫情”小程序码时,并未对安保人员提出宣传要求,一些安保人员面对“有什么用”“跟我有什么关系”等问题时,完全解释不清、回答不了,这直接导致不少进出人员不了解该扫码系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自觉意识,于是乎,有人监督时就扫一扫,没人监督就蒙混过关;其次,一些人意识不到疫情防控是全民责任,他们多多少少了解该扫码系统,却认为这只是政府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与自己无关,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推脱心理,认为有那么多人扫码了,自己多一个少一个应该无所谓。

  事实上,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确实是政府部门开发出来的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但并不只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它是为疫情防控服务的,可以有效提高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的防控目标;但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可以更科学有力地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每个人都存在被感染的可能性,出入公共场所的人可能性更大。一旦被感染,第一时间追溯行动轨迹至关重要,涉及自己和家人、亲戚朋友的隔离、收治、预防等问题,涉及生命安全和防控大局。所以说,扫码一事看起来小其实不小。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大战里,每个人都是重要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认识到这些,我们就能多一份责任、多一分理解,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主动打开手机扫码,不仅是对社会贡献的一份力量,也是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