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大战、大考中坚持全国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7:33:00  来源: 四川在线

  原标题:【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大战、大考中坚持全国一盘棋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全国一盘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环顾世界,这种优势是任何国家都难以比拟的。正是因为全国一盘棋,中国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今天,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我们更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把14亿双手紧握在一起,努力在大战中夺取胜利、在大考中赢得“高分”。

  在加强领导上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党的领导是抗击疫情的“定盘星”。历史无数次证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大战中,党的领导依然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抗击疫情的这盘“大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统帅”之谋运筹帷幄,科研、医疗、地方、军队、企业等“棋子”协调联动,“全国一盘棋”大局分明。事实表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强大的主心骨和向心力。我们要在大战、大考中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一杆子插到基层、落到一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构筑疫情严密防线,加快科研攻关,全力救治患者,积极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要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在大战、大考中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

  在统筹发展上坚持全国一盘棋。大战、大考需要“两手抓”,更需要“统筹兼顾之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坚持全国一盘棋,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注重大战与大考的统筹兼顾。我们看到,党中央在统筹兼顾上精准发力,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从财政、金融、税收、用工等各方面发布“政策大礼包”,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等重点领域企业陆续开工,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运营日趋正常,一系列“政策红利”正在转化为“发展红利”。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以“统筹兼顾之谋”应对大战、大考,用好税费调整优化、援企稳岗补贴、融资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紧盯疫情防控所需,支持医疗物资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为“战疫”早日胜利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同时,要统筹推进备春耕、上项目、促脱贫、奔小康等工作,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连续性。

  在群策群力上坚持全国一盘棋。人民群众是大战中的主体,也是大考中的主力。在“两条战线”,全国地不分东西、人无分你我,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尽所能,同舟共济,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生动局面。“天使白”逆行而上,“卫士蓝”日夜坚守,“志愿红”随处可见,“环卫黄”逆风前行,“迷彩绿”勇挑重担,众多企业日夜奋战,车间员工加班加点,科研人员全力攻关,无数劳动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群策群力的强大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依靠群众,一方面在大战中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做好和参与通道查控、基层防控、村居自控,主动当好疫情“排查员”、防控“志愿者”、健康“守门人”,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另一方面,要在生产、商贸、物流、服务等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充分调动员工复产复工的积极性,把多生产一个口罩、多增加一点产量、多提高一分效益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发展的“滚滚洪流”。

  善弈者谋势。我们要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审时度势,乘势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让大战“高奏凯歌”,让大考“圆满交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