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泰国为应对经济下滑加入降息行列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7:29:43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泰国为应对经济下滑加入降息行列

  核心阅读

  泰国央行近日降息,表面上号称是应对疫情考量,实则有更深层次原因。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通货膨胀低于预期。事实上,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一些亚洲国家纷纷启动了新一轮经济政策调整周期,其货币政策显露出宽松取向。

  日前,泰国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本点至1%。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称,此次下调利率源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导致全年经济实际增速低于潜在增速的预期,包括扰乱区域供应链、掣肘政府预算执行、应对大规模旱情等。“鉴此,我们认为更为调和的货币政策能化解上述负面因素影响。”泰国央行在这份较以往态度更趋“鸽派”的声明中指出:“在3月25日下次议息会议前,除了加强监测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金融稳定状况,我们还特别关注疫情走向及其对年度公共支出等事务的影响。”

  截至2月11日,泰国共确诊33例新冠肺炎病例,首例本地人传人新冠肺炎患者日前已出院。世界卫生组织2月4日明确表示疫情尚未构成全球范围的传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联合发声呼吁强化国际合作以应对疫情负面影响。由此推断,泰国央行此时放宽货币政策表面上号称是应对疫情考量,实则有更深层次原因。

  一方面,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是货币政策放宽的根本原因。泰国央行在声明中坦承:“经济增速下降令金融系统更趋脆弱。”问题最突出的是泰国制造业。2019年12月份,泰国制造业产出同比下滑4.4%,且连续8个月出现萎缩,汽车、纺织、精炼、钢铁、食品、橡胶等传统优势行业均呈萧条状态。这导致泰国制造业2019年全年同比下滑3.7%,与2018年增长3.6%的乐观情形大相径庭。

  另一方面,通货膨胀低于预期也为下调利率提供了政策空间。2019年12月份,泰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0.9%,较上月下降0.13%,住房和家装、交通、通讯、食品、餐饮等行业价格普遍运行稳定甚至小幅下行,核心通胀率更降至0.5%。这一通货膨胀水平略低于泰国央行1%—4%管理区间,因而泰国央行仍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无独有偶,印尼也紧随泰国,释放出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2月6日,印尼央行宣布,因担心疫情影响导致外资规模流出,央行决定回购25万亿印尼盾政府债券以稳定金融市场。实际上,印尼此举也有同泰国类似的考虑。

  印尼中央统计署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印尼经济增速为5%,低于印尼政府5.3%的目标。由于新增订单数、出口订单数大幅萎缩,今年1月份印尼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进一步降至49.3,较上月下滑0.2,已连续七个月低于50荣枯线以下。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印尼央行刺激经济的“大概率选项”。同时,今年1月份印尼通胀率同比增长仍保持在2.7%,低于印尼央行3%的管理目标。较为温和的通胀水平为印尼央行采取“鸽派”货币政策,尤其是下调利率“打开了一扇门”。

  事实上,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一些亚洲国家纷纷启动了新一轮经济政策调整周期,其货币政策显露出宽松取向。最早行动的是马来西亚,当年5月份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是该国三年多来首次降息;力度更大、频率更高的是印尼,全年多次降息,且大多抢在美联储降息之前宣布。亚洲开发银行认为,这些国家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深层次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增长减速,美债收益率“倒挂”、美中贸易摩擦等因素令市场对经济衰退和供应链断裂预期走强,一些亚洲国家通过降息等前瞻性的货币政策操作,为扩张性财政政策预留空间。二是一些亚洲国家近年来通货膨胀水平普遍比较温和,增长疲软令需求侧对物价未形成压力,供给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也较为稳定,加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双双降息的外部影响,使得这些亚洲国家央行普遍在低利率政策上持更为激进的态度。

  然而,无论是泰国还是印尼,仅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短期内能刺激经济提速,但无法解决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问题,而且还需要权衡较低利率和较高金融风险这对矛盾,防范流动性过剩催生资产价格泡沫和杠杆率过高。至于拿疫情来说事,有分析认为,印尼2020年经济增速仍能小幅提升至5.1%,2021年更有望达到5.2%。有机构认为,预计疫情会对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但印尼面临的直接风险是本地区最低的。(田原)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