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丽江华坪:防控疫情“防”出社会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2:21:3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丽江华坪:防控疫情“防”出社会新风尚 

华坪县各乡镇将疫情防控与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红黑榜相结合。

  近日,在丽江市华坪县船房乡乡风文明红黑榜微信通报群里,“船房乡华荣村11组村民周以富年迈过世丧事从简,请各村村民向周以富的家人学习,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被群众普遍点赞。

登记各村落实疫情防控情况。

  船房乡宣传委员谢毓介绍,该乡在乡风文明红黑榜微信通报群里通报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以后,各村形成了一种赶、学、比、超的氛围,群众取消或延迟预定的结婚酒宴毫无怨言。“特别是周以富的丧事从简上红榜后,各村群众反响强烈,均表示要学习周以富的家人树立文明新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谢毓说。

整洁的村民院落。

  据了解,华坪县各乡镇将疫情防控与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红黑榜相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约定的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对遵章守纪、支持配合外来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事项上红榜表彰;对不听劝告外出闲逛、走亲访友聚会、传谣造谣、妨碍防控工作开展在事项上黑榜通报批评。同时,各乡镇、村建立了乡风文明红黑榜微信通报群,及时通报红黑榜更新情况,动员全县群众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整洁的乡村小道。

  在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红黑榜的监督约束下,全县群众听从“宅”在家,“勤”洗手,“戴”口罩的号召,减少聚会和出行,原来预定举办婚礼酒席的主动取消,办丧事的一切从简。华坪县文明办负责人杜忠介绍,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县原来预定的共100多起婚宴、生日宴全部取消,12起白事简办。特别是通过加大健康意识、健康知识的宣传引导,全县各村修定村规民约普遍增加了“健康意识”这个内容,全县防控疫情“防”出了社会新风尚。(记者 和红艳 李宁)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