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重庆彭水县:他们在脱贫路上与时间“赛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17:27:48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重庆彭水县:他们在脱贫路上与时间“赛跑”

  数九寒冬,霜满大地,虽然大地已经“冬眠”,但在重庆彭水县三义乡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仍在脱贫路上与时间“赛跑”。他们就是重庆市、县派驻三义乡的定点帮扶干部。

  廖书勤:站好最后一班岗 换岗不换扶贫任务

  “虽然组织给我调换了单位,但是我愿意继续驻守三义乡,站好最后一班岗。”廖书勤说。廖书勤曾是县发改委低碳中心主任,后被组织调任县医保局副局长。

  “那时候基础条件太差,每个村只有到村委会的一条硬化路,村里信号也不好,我们下村后就处于失联状态。”回忆起3年前的样子,廖书勤感慨万千。

  为了改善落后的条件,驻乡工作队规划了250个脱贫项目。据廖书勤介绍,“目前已完工项目235个,完工率达到94%。”

  

    廖书勤(右二)查看三义乡脱贫项目施工进度 摄影 赵国平

  因为有驻乡工作队的辛勤努力,如今,全乡139公里硬化公路形成了“二干一环多支线”的交通路网,117处人畜饮水设施保证饮水全覆盖,15个4G移动通讯基站全面消除通讯死角,卫生室建设让老百姓不再因为感冒出村,中心校扩建让住校的孩子可以一个人睡一张床,村民活动广场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王列东:驻村第一书记 环境卫生整治成全乡卫生示范村

  王列东是县发改委派驻龙阳村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已是第四个年头,龙阳村以往的环境卫生是典型的脏、乱、差,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于是王列东带着驻村队员和村职干部挨家挨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走进第一户,王书记什么都不说,直接就拿起扫帚开始打扫。”村民委主任严文兵说,“看到他动起来了,大家都跟着忙活起来,没多久屋里屋外就整得干干净净。”随后,干部们按照这种方法分别到各自联系的居民小组开展卫生整治。不到一个月,龙阳村成了全乡的卫生示范村。

  

  苦口婆心做群众工作的王列东(右) 摄影 付豪

  王祖勋:扎根三年助推脱贫产业的“大队长” 产业发展出奇招

  “王队长到三义来,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他让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弘升村村民李方龙口中的王队长,是市发改委能源局派驻三义乡工作队的队长王祖勋。

  从三义乡脱贫攻坚总体规划的制定到实施,老百姓的路、水、电、讯、房得到大幅改善,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王祖勋带领驻乡工作队屡出奇招。

  

    王祖勋(中)查看弘升村珍珠鸡养殖情况 摄影 赵国平

  为了解决全乡广大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人力、缺脱贫致富门路的增收难题,王祖勋带领驻乡工作队,因户施策,提出发展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和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的产业新模式。通过对农户房屋实施“一户一案” 改造、开展技能培训、用活扶贫贷款、寻找对接销路等系列举措,保障农户稳定发展、稳定增收。(付意菲 赵国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