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特写:停机坪上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21:50: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特写:停机坪上的“铿锵玫瑰”

  11点35分,由深圳开往武汉的CZ6637次航班降落后缓缓滑行在跑道上,一个瘦小的女生站在342停机位鼻轮线前匀速挥动手臂指挥飞机入位,随着飞机准确停靠在停机线上,她将手举过头顶打出交叉手势。

  这个接飞机“回家”的女生叫潘霓,今年22岁,是南航湖北分公司机务航线车间的航线员。在整个航线车间166名飞机维修人员中,目前她是唯一的一位女性工作者。

  飞机入位后,潘霓赶紧拎起轮挡放在飞机的轮胎前后,防止飞机滑行。随后,她将通话耳机插入飞机腹部,告诉飞行员飞机已经停稳,可以松开刹车,让刹车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冷却。

  飞机上,拎着各式礼盒、土特产品与随身行李的乘客们在笑语中通过廊桥,走进挂满中国结的航站楼内。飞机下,在发动机的轰鸣声里,潘霓与她的师傅肖明一刻也没耽搁,对照着一份正反多达16面、A4纸大小的维修工卡,开始绕机检查。

  在武汉零摄氏度的凛冽寒风中,潘霓与肖明在停机坪上待了半个多小时,鼻尖冻得通红。在确认机舱底部、机翼、发动机等各部件无故障后,他们在各检查项目后郑重签上了名字。

  随着春节临近,跨越全国的人口迁移从1月10日开始,将持续到2月18日,为期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据中国民航局预测,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7900万人次。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增长率居各运输方式之首。

  “今天早上4点半我就起床了,6点我就到停机坪上为将要起飞的航班测胎压。”潘霓说,“平日,我一天需要接送6、7架飞机;而在春运期间,有时一个上午就需要负责5架飞机,在室内休息十几分钟后就要马上赶回停机坪。”

  万家灯火团圆日,是民航工作人员最繁忙的时期之一。对他们来说,春运期间航班数增加、工作量加大、工作时间延长,假期成了“奢望”。

  “刚开始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都回家过年了,而我还在上班,感觉有些失落。”潘霓说,“但看到千万旅客坐上了我维护的飞机,安全到家过年,我觉得很骄傲,很满足。”

  南航湖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航线二车间党支部书记林杨雄说,由于院校里学习相关专业的女生较少,而机务一线车间倒班时间长、作息不规律、机坪作业环境恶劣,潘霓所在的航线车间已有十年没有招到女机务了。但潘霓胆大心细,吃苦耐劳,能力提升很快。

  明知机务工作艰辛,但心中对飞机的热爱还是让潘霓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份工作。“小时候,每当看见飞机在蓝天里留下白线,我都激动不已。对飞机的憧憬,让我在报考志愿时,选择了航空电子专业,也让我在求职时选择了这份每天都能亲密接触飞机的工作。”

  “同批入职的22人里,只有我一个女生。做女机务虽然辛苦,但我也能干得跟别人一样好,我觉得挺酷的。”潘霓说。

  据湖北机场集团统计,今年春运期间武汉机场预计日均起降航班595架次,日均客流量达8.2万人次,同比增长8%。(记者 乐文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