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赵忠祥因病去世 享年78岁 职业生涯曾创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9:4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月16日,经赵忠祥之子赵方证实,赵忠祥今日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赵忠祥去年年底就医发现癌症扩散。

  以下为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赵忠祥先生的儿子赵方。家父于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父亲于2019年底感到身体不适,就医检查,发现身患癌症,已经扩散。为了不影响家人的心情,父亲一直乐观而积极地配合治疗。他非常尊敬医护人员,多次向他们表示感谢。住院期间,母亲一直陪伴在身边,尽心照顾,直到父亲安详离去。

  父亲住院期间,有关领导、亲友前来探视,这给了母亲和我们全家人极大的安慰,我们向所有关心我父亲的领导和亲友表示感谢!

  父亲退休前是央视播音员、主持人,因为央视这个国家级媒体平台,也因为他本人对播音主持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他主播的新闻节目,解说的《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主持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其它国内外大型活动等,陪伴海内外朋友们度过了那些难忘的美好时光,记录许多历史的精彩瞬间。他的具有辨识度的声音受到海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这是父亲一辈子努力的荣耀。他尊重这份职业,这份职业成就了他;他尊重亿万观众,亿万观众记住了他。对于党和政府以及亿万观众对他的培养和支持,父亲充满感恩。

  退休后,父亲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兴趣上,除了偶尔参与主持配音等工作,更多时间放在书画、厨艺、会友、自媒体以及培养年轻人等方面,这给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里安详、怡然、快乐。家人和亲朋会一直思念他,为他祝福。相信他的作品也将留在喜欢他的观众们的心里!

  家父的告别仪式,时间地点另外敬告。感谢朋友们的关心,感谢大家对家父生前工作的支持和厚爱。祝大家平安、健康!

  谢谢大家!

  赵方

  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第二位电视播音员

  赵忠祥1959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1979年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过美国总统卡特,1984年起先后主持过12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981年主持北京市中学生智力竞赛,1983年在中央台主持五四蒲公英青年智力竞,2010年7月与朱迅搭档再次主持《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 2019年10月30日,获评“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

赵忠祥生前工作照

  “春天到了……”

  1994年,赵忠祥主持了第一期《人与自然》,没有想到的是,《人与自然》的热度持续了十多年……提到这个代表性节目,赵忠祥曾说:“《动物世界》第一期就是我播的,我当时并不认为它日后有什么值得我纪念的,更从没想到它能播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人都喜欢,能够在社会上一定的认知领域来保护野生动物。”他认为,这个节目改变了自己的后半生,“作为节目的第一个观众,也作为一个传播者深受影响,我逐渐对各种门、纲、科、目动物的知识、生态环境、整个食物链条有了深入了解。

赵忠祥生前照片

  打了个大满贯的主持人

赵忠祥主持春晚的照片

  2001年以后,赵忠祥逐渐淡出了屏幕,但却不是被遗忘,2006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选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25星,经过专业委员会二十多位专家的无记名投票,几经筛选,在2万多位电视主持人中,赵忠祥以最高得票数毫无争议地荣获“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杰出贡献大奖”。他在颁奖仪式上的获奖感言只讲了一句:“感谢观众允许我像一个运动员一样打满了全场!”1981年在主持“中学生智力竞赛”,看到字幕上自己的名字前打成“主持人”时,赵忠祥曾感觉很别扭,“自己是播音员干嘛要打成主持人”25年后,他却成为惟一一个打满全场、贯穿始终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讲,像一个蛐蛐儿一样全头全尾。晚年的赵忠祥依旧活跃在电视荧屏。

  云南网编辑 孙寅翔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