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记者手记:在卡拉奇遇见的那些巴基斯坦兄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5:30:2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记者手记:在卡拉奇遇见的那些巴基斯坦兄弟

  在中国海军代表团居住的酒店楼下,巴基斯坦海军上士班长阿希姆带着他的武装皮卡车一直守卫在那里,高射机枪的子弹带填满弹槽。

  每天清晨,阿希姆都会满脸堆笑冲着中国官兵打招呼。这位38岁的老兵已经当兵21年,每次的中巴联合演习都担负中国军方代表团驻地的警卫工作。他去过北京,还参加了“和平号角”国际音乐节,在长城上吹过小号。

  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卡拉奇,这座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巴基斯坦海军主要基地所在地。在这里,前来参加“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国官兵,感受到了巴基斯坦兄弟毫无掩饰的真诚,大家都觉得是老朋友。

  阿希姆对卢比和人民币的汇率很熟悉,打开了手机计算器,把自己的工资折成人民币,开玩笑地问中国朋友,这笔钱在中国能养活一家人吗?

  在“沙姆希尔”号护卫舰的飞行甲板上,副航海长刘心怡意外地遇到了她的两名“洋师兄”:亚辛和阿旺。

  三年前,亚辛和阿旺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留学生,两个人勤奋好学,能讲一口纯正的普通话,闭上眼睛听他们说话几乎感觉不到是外国人。亚辛说,那得益于他的中国老师严格教学。

  两位留学生回国后都由中尉晋升为上尉军衔。为了让汉语能力不下降,亚辛和阿旺经常收看华语电视。“但是退步仍然很大,我在大连讲汉语时不假思索。”亚辛说。这回中国人来了,亚辛和阿旺非常积极地与中国朋友聊天,找到了很多舰艇学院的师兄师弟,还有师妹刘心怡。

  刘心怡也给亚辛和阿旺带来了中国的礼物:辣条。亚辛和阿旺高兴得眼角含笑。

  在卡拉奇的军营里,迎面而来的巴军士兵都会敬礼,主动问候“上午好”。他们会主动帮助前来问询厕所、餐厅的中国官兵,带领他们一直找到目的地。按照巴基斯坦的工作习惯,每工作两个小时,就有人奉上红茶、奶茶、咖啡和小点心,生怕中国客人饿着渴着。

  为了这次联合演习,巴基斯坦海军舰队的很多官兵放弃了休假,连续准备了一两个月时间。这在严格遵守劳动作息时间的巴基斯坦,并不是一件轻易能做到的事情。在特种训练场工作的准尉萨利姆指着会议室墙壁新刷的油漆说:“这是我们上周末刚刚为中国客人刷的。”

  在巴基斯坦,很多军官都将中国作为留学和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去过中国的人很多,把中国的照片设置为手机桌面的也很多。“中国是我‘第二祖国’,我在那里每一天都快乐。”阿基斯说。海军少校阿基斯曾在中国南京留学,他喜欢南京,还喜欢鸭血粉丝汤。

  海军上尉法萨尔看过成龙所有的功夫电影,在中方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上,法萨尔用手机录了武术又录书法,没想到还有茶艺表演,这使得他不得不忍痛删除了一些手机照片,才倒出来一些存储空间。“太精彩了,中国在我心中地位非常高。”法萨尔说。

  在卡拉奇,很多人都会用中文说“你好”“兄弟”“朋友”,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巴友谊是全天候的。不管是正式还是非正式场合,“中巴友谊万岁”都是巴方军人讲话的最后用语。

  刘心怡所在的微山湖舰即将离港,她的“洋师兄”亚辛前来送别。半晌,亚辛用汉语说:“这一别,也不知道何时再见。”(记者 黎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