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伊拉克出招摆脱美国束缚 谋求继续与伊朗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08:42: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伊拉克出招摆脱美国束缚 谋求继续与伊朗合作

  伊拉克驻伊朗大使萨阿德·贾瓦德·甘迪勒13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证实伊拉克正与俄罗斯商谈从俄方购买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使伊拉克武器进口市场“多元化”。

  甘迪勒同时确认,伊拉克和伊朗正设法不以美元结算继续双边贸易。

  【采购俄制武器】

  甘迪勒说,伊拉克和俄罗斯正在就采购S-300对话,“伊拉克可能购买这一系统”。

  伊拉克议会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里达9日向卫星通讯社确认,伊俄已重新启动购买S-300的对话。

  伊拉克此时有意购买俄制武器,与它寻求避免成为美国和伊朗争端的“战场”有关。

  里达说,鉴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及其他省份的目标近期遭空袭,采购S-300的需求应运而生。

  “人民动员组织”与伊朗关系密切。

  伊朗8日向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射导弹,报复美军空袭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关于伊朗报复举措,甘迪勒说,伊拉克方面认可伊朗有权报复美军袭杀苏莱曼尼,但“我们不愿意让这种回应行动发生在伊拉克领土上”。

  美国长期以来是伊拉克政府军售大户,先前为伊拉克提供巨额军购贷款。甘迪勒说,购买S-300是为让伊拉克的武器进口市场“多元化”。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通过决议,责成政府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驻扎。美国迄今拒绝撤军。

  【两伊贸易“去美元”】

  甘迪勒13日说,伊拉克和伊朗政府正在商讨如何以不使用美元的方式继续双边贸易。伊拉克认为美国对伊朗施加的制裁不符合国际法。

  “两伊正在进行的对话涉及不使用美元继续贸易合作,(双边贸易今后)要么使用本国货币,要么经由货币兑换市场,”他说,这样一来,两伊贸易关系“不会受美方制裁伊朗影响”。

  甘迪勒说,两伊现有年贸易额大约12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同意力争将双边年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

  美国2018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朗制裁。美国财政部本月10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驻伊拉克美军基地遇袭,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甘迪勒说:“伊拉克不会成为美国制裁伊朗体系的一部分,不承认美方制裁的合法性。”(杜鹃)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