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冰上龙舟--来吧!“旱鸭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23:20:2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冰上龙舟--来吧!“旱鸭子”

  不会游泳还想划龙舟?水上龙舟可能会甩个白眼给你,但冰上龙舟则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来吧!“旱鸭子”也能玩!

  11日,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冰上龙舟赛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继续进行。记者在与多名冰上龙舟选手交流后发现,就是因为冰上龙舟项目对游泳这一技能没有要求,很多“旱鸭子”成功解锁了龙舟技能。

  “我之前一直想体验龙舟运动,但因为不会游泳,在水里划龙舟还是太危险了。冰上龙舟就不一样了,不用担心掉进水里,而且这种低温条件,也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力。”河北代表队划手位亚说,他们为今天的比赛训练了一个多月,能和队友们一起参赛很高兴。

  同样是“旱鸭子”的山西代表队划手王志俊表示:“第一次划冰上龙舟,特别兴奋。队友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用木板加滑轮做了简易的陆地龙舟来进行练习。队友们还放弃双休日,就为了提高配合的默契程度。”

  一边是“旱鸭子”过足了龙舟瘾,兴奋不已;另一边,一些由水上龙舟项目转来练习冰上龙舟的队员们,划着看似熟悉的龙舟,但面对结实的冰面和手中的冰钎,他们却感觉浑身有劲儿也使不出来。

  云南代表队领队张国艳说:“冰上龙舟和水上龙舟差别太大了,冰上龙舟需要很强的上肢力量来撑冰钎,和水中划桨天差地别。我们的很多队员都不适应。”

  动作技巧不适应只是一方面,还让云南队不习惯的是厚厚的御寒衣物。“我们原本为队员买了滑雪裤,但他们都说穿着不舒服,比赛特别受影响,就全都脱了。虽然比赛装备准备得很充分,但来到这还是有太多的不习惯。”张国艳说。

  这么多参赛队中,神情最轻松、表情最淡定的就是黑龙江代表队了。记者一问才知道,这支队伍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冰上龙舟比赛了,算是龙舟赛的“老江湖”。队员沈志强告诉记者,他在接触冰上龙舟之前还参加过多年水上龙舟比赛。

  “对龙舟运动的热爱支持我一直坚持下去,为这次比赛我们集训了50多天,从饮食、睡眠多方面下功夫,严格要求自己,为的是能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迎接比赛。”沈志强说。

  冰上龙舟,是传统龙舟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延伸,既打破了龙舟运动受季节及水域限制的局限性,又保留了龙舟的技巧性与竞技性。速度比拼带来的竞技乐趣激发了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十四冬冰上龙舟比赛是仅有的两个群众冰雪项目之一,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00多名冰上龙舟爱好者参与,比赛为期3天,将决出10个项目的奖牌。(记者 赵泽辉 王春燕)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