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靶向解剖方能“排毒治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迈

  从过去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上批评、会后整改等情况看,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比如,少数党员干部会前检视问题往往缺斤少两,会上批评同志遮遮掩掩、含含蓄蓄,会后整改问题大而化之。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种制度,是促进党员干部党性历练、思想升华、精神洗礼的有效抓手,是党员干部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要载体,必须严肃对待,一以贯之,认真落实。

  检视问题要敢于“找病根”。正确检视问题,敢于整改问题病根,才能获得新生力量,进一步强身健体。要严格按照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意见箱等平台,采取“请人点、自己找、征意见”等方式,从政治认识、初心使命、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角度、层面上,对标对表、深查细照、找准找实问题不足,建立问题清单,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检视问题动真格,描绘问题像自己。

  批评同志要善于“把好脉”。批评同志其根本是帮助同志指点不足、修正错误、更佳成长。但批评不能失去原则,抛弃底线,搞语言攻击,肆意吵骂同志。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曰看,二曰帮”的原则,联系党性修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领导干部身份带头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调查研究、急难险重任务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换位思考、把脉会诊,严肃认真点穴锤骨、治疗顽疾,弥补弱项、帮助提高,推动民主生活会有辣味、有质量。

  整改问题要勇于“亮药方”。找到问题症结不重视、不整改等于原地踏步、尸位素餐。围绕问题回炉整治,按期煎药、服药方能痊愈健身。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列出整改措施,画出时间表,动真碰硬抓好专项整治。要敢于把整治问题的方法途径亮出来,让主题教育督导组、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照监督,倒逼责任压紧压实,予以整改到位。对于单位的整改、“一把手”的整改,要开通“民意直通车”,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由“逐级转办”到“直接盯办”,既做问题的“出卷人,也做干事创业的“答卷人”,使整改成效真正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