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论达人 | 流动,给每个人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45:12  来源: 半月谈
分享至:

  原标题:理论达人 | 流动,给每个人更多机会!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16集微视频《水因流动四季不竭,社会因流动繁荣发展》

  水因流动四季不竭,社会因流动繁荣发展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70年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人的流动正引导和推动生产资源有效集聚和优化组合,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活力。  

  水因流动而四季不竭,生命因流动而生生不息,社会也正是因流动才得以繁荣发展。改革开放初期,一大批农民纷纷进城,带动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20世纪90年代,知识分子辞职下海,互联网经济也迎来了萌芽时刻。进入新时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促动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体制内外,人力、人才的流动日益共汇互通。

  “阳光大姐”是济南市妇联创办的一家家政服务机构。 17年来,“阳光大姐”吸纳大量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帮助、带动她们走上就业岗位,从事居家养老、母婴生活护理、家庭保洁、病人陪护等服务。目前,“阳光大姐”已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近29万人,服务家庭超过180万户。   

  像部分“阳光大姐”一样,去往城市的外来务工者每年都数以百万计,他们因为就业、生活、子女等种种原因,选择“漂泊”异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许多外来务工者开始放弃频繁的短期流动,甚至举家定居他乡,与农村老家比,城市对他们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高的薪水。   

  70年来,为了实现农民权益、就业方式和公共服务待遇的城镇化,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比如:允许外来务工者先落户后就业,对他们实行积分落户制度,并且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等各种配套政策。城乡自主迁徙,让农民和市民一样,可以毫无顾虑地选择自己适合的就业和生活方式。   

  除了城乡流动,人才的区域流动也显得频繁。随着地方政府纷纷推动转型发展,各地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各种人才政策,让人们的目光不再只聚焦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不少三四线城市想方设法吸引人才,从人才落户、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各个方面加大政策力度,这些政策在鼓励人才跨区域流动的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的协调发展。

  在众多类型的流动中,体制内外的流动也逐渐成为常态。

  过去,作为白领阶层的知识型员工流动率相对较低,人们总是首选机关事业单位或央企国企,因为这些地方稳定有保障。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兴起,体制外的企业、单位也越来越需要吸纳知识型员工开展创新工作。   

  要让大家都能有平等竞争和纵向流动的机会,公平的制度环境显然必不可少。这几年,我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相继出台,“企事业单位人才和社会人才双向流动”早已成为国家政策。有了这些顶层设计护航,可以预见,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可以“换个跑道再出发”,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