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我的心离北京很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7:06: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我的心离北京很近”

  “那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虽然已过去两个多月,谈起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活动的情景,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依然难掩激动。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今年46岁,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乡派出所教导员。长期工作在气候恶劣、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他的相貌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所在的班迪尔乡派出所辖区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仅分散居住着数百户牧民。

  “派出所距最远的农户86公里,路上山势陡峭、沟壑纵横,下乡入户只能依靠步行或者骑马沿河道而行,有的时候天晚了,没法回派出所,就住在老乡家里。”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说。

  去偏远的牧民家走访,在山路上没法吃饭,他常常是腰里揣着一块馕,饿了就拿馕蘸着冰冷的河水吃。他还经常自掏腰包买些茶叶、食盐和油等生活用品送给牧民。多年的“急行军”,练就了他的一双“铁脚板”,年轻同事随他下乡,总是跟不上他的步伐。

  2007年,当地修建水库,处于库区的班迪尔乡要易地搬迁,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肩负的职责又多了一项:帮助牧民搬迁。

  搬迁到了一片戈壁滩,建房子、修马路、维持社会治安……刚开始,安置区没有办公和居住用房,在一座简易的帐篷里,他一待就是16个月。

  那段时间,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巡逻执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帐篷哥”。除了做好分内之事,他还积极帮群众排忧解难:调解夫妻矛盾、为年轻人介绍对象、将醉卧街头的牧民送回家、帮独居老人在屋子里生火、替老乡干农活……乡里几乎每个牧民手机上都存着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的手机号码,一些上了年纪的牧民,将他的手机号码写在家里醒目位置上。

  波斯特班迪尔村老党员马塔西·嘎瓦尔说:“那迪拜克警官心系群众,我们都把他当成了家人。虽然他不是本村人,为了感谢他,村里提出给他分地盖房子,被他拒绝了。”

  “我没有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干的全是为农牧民服务的琐碎小事。”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说,“做群众工作一定要有耐心,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他们越信任你,开展工作就越顺畅。”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出身警察世家,他的父亲也是一位民警。

  刚参加工作时,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乡镇,面对高原残酷的自然环境和琐碎的日常工作,涉世未深的他打起了退堂鼓。

  他至今依然清楚记得父亲当时对他的教诲:“你要做党和国家的螺丝钉,要脚踏实地安心工作。要有耐心,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做一名合格的警察。”

  从警22年来,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所负责的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我做的工作远远不够。”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说,“我经常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作贡献。”

  他手机的屏保,是他7岁的小儿子穿着帅气警服的照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被国家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从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回到帕米尔高原,他做起了宣讲员,穿梭在学校和牧场,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发展成就。

  “虽然这里离北京很远,但我的心离北京很近。”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说。(记者 高晗 史先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