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粤北生态发展区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7:06: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粤北生态发展区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屏障

  粤北韶关,丹山锦石,飞霞淌翠,被誉为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绿洲”之一。

  在广东省的区域发展格局中,粤北被定位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千疮百孔的矿山复绿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从严惩开山毁林行为到追求“一张生态蓝图管到底”、从淘汰落后产能到谋划发展“生态工业”……记者近日在韶关调研时发现,当地正全方位致力推进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和生态发展事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屏障。

  生态复绿 昔日矿山覆盖苍郁林木

  今年11月底,“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出炉,韶关市大宝山新山片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位列其中。华南秋冬时节,这里仍是郁郁葱葱,覆盖着马尾松、杉木、早熟禾和格桑花。

  然而数年前,新山片区因非法民间采矿,开山破洞,山上千疮百孔,山下污水横流,下游水质遭到严重污染。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环保管理部部长陈伟生说,去年开始启动总面积约1950亩的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修复山体375亩,这些植被经受住了今年上半年强降雨恶劣天气的考验,下游水质因此大幅改善。

  矿山修复是韶关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的缩影。近年来,韶关正实施矿山治理恢复、耕地安全利用与土壤污染修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流域水环境保护及治理等4大类共65项治理工程。

  记者从韶关市林业局获悉,2013年至今,韶关投入造林绿化资金23亿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7万公顷,森林抚育面积42.7万公顷,实施封山育林91万公顷,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省级示范点603个。

  森林覆盖率73.84%、有林地面积126.8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8917万立方米,这几项生态指标均居广东地市首位。

  韶关市林业局局长邹文军说,为加强全域生态保护,韶关在地市层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同时,全市7个县市也同期开展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筑牢韶关作为粤北生态屏障的重要地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支撑。

  “林霸”伏法 打建并举严守环境保护红线

  韶关市仁化县一个长期滥伐林木非法获利的涉黑组织“栽了”。今年5月23日,韶关乐昌市人民法院对这一案件作出一审宣判,主犯李集林、李集伟、李英财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十八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打掉横行霸道的“林霸”,彰显了严保环境的决心,山区基层干部群众拍手称快。仁化县周田镇灵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元贵告诉记者,村里山地面积有5万多亩,几年前乱砍滥伐严重,现在法律制裁刹住了毁林获利的歪风,森林覆盖率又回到90%以上,光生态公益林面积就超过32000亩。

  近年来,韶关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道路、工地扬尘等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和重点河段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山清水秀、林草环绕、碧湖青田、城美人和”正从理想变为现实。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全市纳入省考核的1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比例100%,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值达到90%以上。

  为满足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韶关正组织编制到2035年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保护需要‘一张蓝图管到底’!”韶关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卓说。

  点“绿”成“金” 老工业基地走上产业升级之路

  拥有大量矿产的韶关曾被誉为“华南重工业基地”,但长时段开采使当地主要矿产资源濒临枯竭。2011年11月,韶关被列入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正逐渐显现,不少企业来韶关“筑新巢”,昔日老工业基地正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黄沙坪创新园周边青山环绕、园内绿水淙淙。今年9月在此动工的华韶数据谷项目,拟在5年内完成65亿元投资,建成拥有5万个机柜的绿色数据中心。华韶数据谷研究院执行院长蓝云说,这一项目契合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表现之一。

  记者从韶关市发展改革局获悉,当地正加快钢铁、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落后产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大数据、商贸物流、医药健康、现代特色农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韶关工业结构正由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程度高、门类单一的结构向技术密集型、多元发展的格局转变。2013至2018年,韶关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1.9%、11.4%。

  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说,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建共融,着力把韶关建设成为珠三角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建基地、珠三角旅游休闲度假首选地、珠三角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联通珠三角与内地的商贸物流集散地。(记者 詹奕嘉 李雄鹰 胥兆瑞)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