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他把篮球玩出“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7:02: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他把篮球玩出“花”

  出现在美国哈林环球旅行者篮球队的阵容中,姜山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十几年的坚持终于梦想成真,在这个世界花式篮球的最高殿堂之一的舞台上,终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虽然篮球在中国是一项普及度很高的运动,但花式篮球依然可算得上十分“小众”,2001年,因为看到一则“街舞风雷”的广告,姜山开始接触花式篮球,并与大学学长一起训练,开始了自己“个性十足”的篮球之旅。从《寻找猴拳》到“太极篮球”,姜山把中国传统文化与花式篮球相结合,这些“跨界”的作品也让他逐渐被圈内圈外的篮球爱好者们所熟知。

  14岁开始接触篮球的姜山算是大器晚成,不过虽然启蒙较晚,但因为刚刚接触篮球的时候启蒙教练是中国女篮的代表人物之一的宋晓波,因此他的进步十分迅速,篮球让他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也为技校毕业的他打开了大学的大门。年复一年的摸爬滚打中,篮球逐渐从爱好变成了姜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上大学之前)我上的是技校,学的电工专业,就是爬电线杆、给人做配电柜、换个灯泡什么的。”谈到自己的学生时代,姜山不无感慨地说。

  技校毕业后姜山被分配到了超市,也在快餐店工作过,他找工作的标准很简单:时间自由,能打篮球。他把几乎全部业余时间都放在了篮球上,这样的坚持也最终有了回报,由于在一项重要赛事中获得冠军,姜山获得了二级运动员证书,最终如愿进入首都体育学院。

  姜山真正开始被大家认识是因为一部胡宁扬导演操刀的体育微电影《寻找猴拳》,京味儿十足、猴戏十足,将中国的京剧猴戏和国外花式篮球相结合,使作品有了独树一帜的效果。

  让姜山知名度“更上一层楼”的是“太极篮球”。身着太极服,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配合花式篮球的表演形式,姜山和队友们创造出了“太极篮球”这一十分具有中国特色的花式篮球节目。

  对于这个节目的成型过程,姜山说:“我看到李连杰的《太极张三丰》电影,受到了启发,我们就把那个动作照搬,去公园里边找大爷大妈学太极,练过太极的太极武术队的这些人拜师、训练,最后根据我自己所学的一点太极跟篮球结合一起,拍了一个视频,当时就莫名其妙地被推到优酷的首页了,一下就被各种网站转发,很多人就知道这个东西了。”

  “太极篮球”让姜山有机会在偶像科比面前表演,也让他登上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幕式的舞台。

  玩花式篮球这些年,从NBL到CUBA再到CBA及篮球世界杯,姜山和他队友们的表演足迹遍布全国,在姜山看来,花式篮球并不只是篮球比赛和篮球活动的“配菜”,这项运动本身也具有十足的魅力。“我想尽可能地让大家知道知道这项运动,因为这项运动真的挺好的,不仅能给别人带来感官上的快乐,也可以使一个人的篮球的基本功特别好。不要永远是别人打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看看你。我有一次就提出咱们办个纯花式篮球的比赛,这也挺有意义的。”

  姜山喜欢旅行,通过花式篮球,他曾经到达过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表演,而加入哈林篮球队,让他再一次把兴趣和工作结合了起来。

  “近期有一个小的想法,既然成功加入了,这么多年梦想实现了,就想把我的一些技术和想法带给球队,帮助球队做世界巡演做得更精彩。我不只是加入,而是要做更好的花式篮球。”姜山说。(林德韧 王潇 邱放)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