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商家中台”成效凸显 “双12”成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阅兵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6:12: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商家中台”成效凸显 “双12”成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阅兵场

      核心速读:新服务带来新变化:今年“双12”,阿里经济体全景式生态融合,口碑饿了么与支付宝密切协同,与聚划算战略互通。新服务引发新增长:多地商家纷纷热情参与今年的双12,家乐福、永辉、麦德龙等众多品牌单日销量创历史新高,区域商超品牌总体增长超过140%。

  新服务战略下的首个“双12”,正在揭开本地生活行业的全新图景。

  新服务带来新变化:今年“双12”,阿里经济体全景式生态融合,口碑饿了么与支付宝密切协同,与聚划算战略互通。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初见成效,商户会员增长效率提高300%;2.0版的全新口碑数字化一条街落户北京国贸CBD核心区域。

  新服务引发新增长:多地商家纷纷热情参与今年的双12,家乐福、永辉、麦德龙等众多品牌单日销量创历史新高,区域商超品牌总体增长超过140%。Coco都可2天售罄11天库存。变化和增长的背后,是“新零售”与“新服务”深度融合,共同推进“新消费”再进一步。  

  多个品牌刷新纪录 Coco都可奶茶2天售罄11天库存

  作为新服务战略下的首个双12,从国际大牌到家门口的中小商户,纷纷热情参与。1分钱当20块花,5折买吃喝玩乐的优惠力度,激发了消费者的需求,也为品牌商家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Coco都可原本为11天预售期备货的商品,仅2天就售罄;预售开启10天,88万杯Coco都可奶茶被消费者加购。

  老娘舅全国250家门店参与,超6万用户在口碑APP提前锁定菜品;胖哥俩全国210家门店参与,近7万用户在口碑APP加购招牌虾煲。

  双12当天,星巴克官方旗舰店,将推出大杯圣诞姜饼风味拿铁5折优惠,哈根达斯、必胜客、德克士也将推出圣诞季新品超值优惠。国内知名快餐连锁品牌老乡鸡首次与线上平台合作,在口碑上推出10万份招牌鸡汤5折购。煌上煌全国3300家门店将全员备战,在口碑带来5折购香卤鸭脖、招牌鸭翅等活动。丹香、蒸小皖、小龙坎、周黑鸭、永和大王等商家都将分别推出5折单品、套餐等优惠活动。

  双12期间,饿了么商超开放平台再次刷新纪录:家乐福、永辉、麦德龙等众多品牌单日销量创历史新高,区域商超品牌总体增长超过140%。罗森、wowo等便利店迎来集体爆发,环比增速超150%。湖南湖北等多地区域龙头商超也纷纷加盟平台。

  通过口碑饿了么在到家、到店场景的赋能,以及支付宝在前端引流和底层支付的基础支持,商超行业快速步入“新服务”时代。

  除了给家里囤积日用,还有不少用户趁着双12,把冬天“泡汤”、“变美”、遛娃的问题解决了。12月1日,预售上线仅1小时,消费者就涌入口碑APP购买了超过15000份足浴和洗浴商品。12月12日当天,口碑饿了么上,各地商家纷纷推出洗浴按摩、足浴、美容美发、亲子、宠物美容等5折商品。

  “数字化中台”成效凸显 一家门店每天增100新会员

  今年双12期间,多个商户初尝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搭建属于自己的“数字化中台”。

  浙江嘉兴美俪家族旗下一家智慧门店,在今年双12前夕首次对接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此前,这间门店“招徕”100名新会员至少需要一周,而在搭建“小中台”之后,只需要1天就能达到同样效果,增长提效300%。双12当天,他们将在口碑饿了么带来吐司、松饼等爆款单品5折起优惠,以及组合优惠券等活动。

  除此之外,包括乐大嘴、一茶一坐、诺丁牛排等商家也在双12首次尝试操作系统。“我们终于可以像电商一样,用数字化产品运营本地生活行业了。”商户们兴奋地说。

  从直播到聚划算 阿里经济体全景式闪耀双12

  一份必胜客套餐,双11的时候可以在口碑、饿了么、支付宝等多个平台下单,今年“双12”,又出现了一个全新的选项——聚划算。

  和必胜客套餐一起走上聚划算平台的,还有婚嫁摄影、证件拍摄、脊椎护理等多款服务类商品。双12当天,本地生活美容类商家痘院长、亲子类商家莫莉幻想、休闲娱乐类商家脊立健康都将携超低价爆款产品亮相聚划算。

  这是今年双12本地生活释放出的新变化:本地生活与聚划算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实现了战略互通与深度融合。

  聚划算“跨界”本地生活,是今年双12阿里数字经济体多端联动的一个缩影。

  淘宝直播刮起的“风”,也在深刻影响本地生活行业。12月1日以来,已有近300场本地生活直播在口碑、饿了么、支付宝、淘宝四端开展。近30座城市的本地生活小二轮番带来美食探店直播,争做吃喝玩乐界的“李佳琦”。还有不少商户也开始搭建直播间,尝鲜数字化运营。

   

  口碑打造的“国宝的味道”系列,也将于12月12日当天联手乐乐茶、宝珠酸奶、吉祥馄饨奉上精彩直播,引领全新的本地化生活方式。

  口碑饿了么还与支付宝深度联动,在整合流量、结算支付、精准营销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打通,共同扩展本地生活服务场景。

  12月10日,北京市首条智慧“口碑街”在国贸街区开幕,这是“口碑街”第一次在首都核心区域落地,是“新服务”战略首度催生的2.0版本数字化一条街。

  口碑街上的商户,将首先被赋予预定、支付、配送、评价等数字化的各项基本能力,随后,口碑饿了么将为他们安装独立的数字化“中台”,助其提升运营能力,降本增效。

   

  顶级商圈之外,双12期间,口碑饿了么还首次推出“江湖封神榜”,一改单一平台“流量式”评价体系,以个人喜好和数据智能为核心维度,为用户寻找口味地道的市井好店。随着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战略的提出,商户个体的价值被越来越重视,“江湖封神榜”既让它们有了全新增长、尝鲜数字化的可能,也让它们首次拥有了定义美食标准的“话语权”。上榜给商家带来了海量关注,也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双12,重庆卤校长带来5折美食,支付定金还可立减10元,相当于99元抢品质3人餐。

  12月12日的大幕即将开启,新服务带来的增长和变化,见证了行业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见证了本地生活商家热情参与、创新求变。

  这是新服务战第一次吹响“集结号”,也必然是本地生活行业全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