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卡塔尔首相参加海合会峰会 卡塔尔元首拒绝出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8:51:3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卡塔尔首相参加海合会峰会 卡塔尔元首拒绝出席

  卡塔尔首相12月10日出席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40届峰会,是断交危机爆发两年来出席这一峰会的卡塔尔最高级别官员。

  【有“升级”】

  卡塔尔通讯社报道,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不出席这届峰会,而由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本·纳赛尔·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出席。

  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月初向塔米姆发信件,邀请他出席峰会。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尽管塔米姆不出席今年峰会,卡塔尔所派代表级别高于去年,当时由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出席。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2017年6月5日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否认所受指认。

  这是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继去年出席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特别峰会后,两年内第二次到沙特参加会议。

  多家媒体先前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上月底秘密访问沙特。穆罕默德6日证实,卡塔尔与沙特正在对话且“取得一些进展”。

  另外,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国家足球队在卡塔尔参加了海湾杯足球赛。

  【存分歧】

  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就针对卡塔尔的13点要求,沙特方面立场有所松动。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2017年提出上述要求,作为结束断交危机的条件,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下属所有频道,叫停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的协议,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极端组织的联系。

  科威特和美国在断交危机中斡旋。路透社报道,美方试图拉拢“统一战线”以遏制伊朗,海合会内部分裂妨碍这一努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湾地区国家高级官员披露,在美方支持下,科威特近来不遗余力地试图促成和解。

  法新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观点报道,沙特等4国封锁卡塔尔,所受损害却更大,沙特看似比其他3国显现更多和解姿态。两名消息人士、包括一名阿拉伯国家外交官披露,阿联酋内部强硬派反对与卡塔尔复交。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助理教授安德烈亚斯·克里格推断,沙特方面推动把今年海合会峰会举办地从阿联酋移至沙特,旨在增加卡塔尔埃米尔出席的可能性。

  美国赖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学者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预期,一次峰会难以化解危机,需要持续接触和对话。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次峰会向化解矛盾迈出一步,但分歧不大可能立即化解。(惠晓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