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推荐 >> 正文
打基础、蹚道路……看脱贫攻坚如何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10:16:34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打基础、蹚道路……看脱贫攻坚如何带动乡村振兴

  如今,全国多地脱贫攻坚有了实效,生活有了保障,生产有了起色,也给乡村振兴打了一个好基础。山东、湖南等地,就在脱贫攻坚战中蹚出了路,向着乡村振兴的方向前进。

  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当地加快乡村振兴的方式是,创新推动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郭风良老两口是第一批住进梁堂社区老年公寓的居民,老伴王巧云近日感到肚子不舒服,郭风良摁响床头的呼叫设备,社区医务室的医生很快就到了。郭风良说:“不用出屋,那边就知道了,领着(医生),叫他来他就来了。”

  专人专岗接受求助,目前社区的132户老人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此外,文化广场、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也为老人带来生活的便利。

  接下来,马集镇计划将28个村庄合村并居。在镇政府驻地规划建设一处2万人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过程中,科学配置城镇附属设施,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互通共享,融合发展。目前一期工程6个村703户已告别低矮破旧的平房,全部入住新居。

  在推进居民社区化的同时,马集镇按照试点产业规划,对被拆迁村庄的上万亩土地进行流转,推进农业园区化,打造生态田园综合体。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特色种养项目。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文婷介绍说:“把我镇的产业规划为现代种植区、特色蔬菜种植区、高端养殖区等四个区域,另一个方面就是做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

  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也为新型小城镇和新兴农村社区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定陶区每腾出一亩净土地指标,补助给群众30万元,另外10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市区财政每年补助500万元,连续补助三年,专项用于公共设施配套建设。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委副书记王铁军说:“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有效破解了‘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种’的问题,实现由农民向城镇居民、产业工人的转变,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两新’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晴天水干净、雨天水混浊、春季有水喝、冬天缺水喝, 这是湖南郴(音同“琛”)州汝城县农民的一个老难题。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人口居住偏远分散,农村饮用水多为山溪水。虽然村民自发打了水井,但水质依然不优。随着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曾经带着臭味的水变成了家家户户清澈的自来水。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大坪镇大坪村村民袁水明说:“依靠党和政府,喝上了自来水,这个又干净又卫生。”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水利局党组书记邓耿祥介绍说:“目前我们城乡饮水达到了三化,一个是城乡供水一体化,一个是区域供水集中化,第三就是工程监管专业化。”

  在汝城的民生提质行动中,水只是其中之一。电、路、通讯、危房改造,以及医疗“一站式”结算、行政审批“一次办结”,长期困扰群众的“饮水难”、“就医难”、“办事难”等问题被一一办结。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组织部部长黄毅介绍:“兴办民生实事一万三千多件,化解了群众高度关注的‘出行难’‘饮水难’‘办事难’‘就医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