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依法推进国防动员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0:47:46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依法推进国防动员创新发展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省军区系统国防动员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关键是坚决贯彻依法治军思想,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抓建、依法管理、依法解难,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凝聚力,推动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以依法决策推进从严治军。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要的是各级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为此,首先应注重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能力。各级党委一班人应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养成运用法治理念思考问题的习惯,把法规制度作为履职的依据和准则。坚持把工作思路放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谋划,不断培养坚定的法治定力和依法决策能力。其次,探索构建重大问题决策的法治审查制度。建立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决策审查制度,确保党委决策于法有据。再次,落实决策执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重大事项均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经党委常委会议定事项按照分工不折不扣落实,对没有落实的进行通报问责,责令整改,努力形成决策、落实、反馈的闭合回路,做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相统一。

  以依法管理规范基本秩序。规范化管理水平是依法治军落实的直接体现。针对调整改革后职能使命有新拓展、各类人员思想活跃、规章制度废改立相对滞后等实际,各级党委应始终坚持以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准绳,狠抓部队规范化管理和正规化建设。首先,牢记“制度决定职责”,严格落实基本制度。切实把谋事遵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事事守法作为行为准则,通过严格落实基本制度,确保部队正规有序。其次,坚持“规矩决定方圆”,严格规范基本秩序。紧紧盯住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基本秩序,全面破除“土政策”“土规定”,严格依据《纲要》抓建,严格按照条令抓管理。始终坚持常抓常管,做到频道不换、一抓到底,通过秩序正规确保管理规范。再次,遵循“程序决定成效”,严格履行基本程序。坚持按职责权限办事,该是哪一级负责的就让哪一级负责,决策指示逐级下达、逐级汇报、逐级反馈,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坚持按规定程序办事,各级领导不能插手、干扰机关重要敏感事项,确保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杜绝违规违纪问题。

  以依法协调促进齐抓共管。抓好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应紧盯依法协调军地这个根本,依靠地方、借助地方力量推进工作落实。首先,健全用好“国动委”这个平台。及时健全调整国动委领导机构和办公室组成,坚持每年召开国动委全会,研究解决国防动员的重点工作,通过制度落实促进国动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其次,全力聚焦“新两兵”这个重头。做好新体制下的民兵工作和征兵工作是省军区系统的主要职责。各级党委应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使地方领导充分认清民兵工作、征兵工作的责任主体在地方。重点研究解决在军地协调落实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军地合力高标准完成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坚持一季征兵、全年准备,军地无缝对接、一体联动,确保每年高质量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再次,选准配强“武常委”这个关键。各级党委应选准配强所属各人武部“武常委”。各级“武常委”应积极当好军地沟通协调的“纽带”,主导推进落实“议军会”“军事日”、党管武装述职等制度,努力在提升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云南省丽江军分区 谭明忠)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