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 看看你的职业排第几?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22:35: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 看看你的职业排第几?

      核心速读:根据排行,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等服务类职业在多地呈现紧缺状态。专家指出,服务人员短缺源于近年来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服务行业一直是吸纳就业的重点行业之一。车工、焊工等技术类工种也成为多地急需紧缺岗位。

  营销员、收银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车工、焊工、装卸搬运工……根据11月21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这些职业排名前十。

  据了解,该排行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剔除无效数据后,本期公布的数据涵盖其中90个城市的数据。按照“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的缺口数量和填报城市数量加权取值后从大到小排列,取前100个职业,形成排行。

  根据该排行,营销员、保安员是大连、广州、成都最紧缺的职业。常德最缺房地产经纪人和快递小哥。而餐厅服务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保育员和焊工等职业,徐州的需求均排名第一。

  还有一些特定的职业,需求地区较为集中。作为港口城市的湛江、潜江,最缺水产品加工工。开清棉工的需求典型城市是徐州。农产品购销员需求典型城市是上海、贵阳。织布工需求典型城市仅为安庆。眼镜验光员作为排名第15的紧缺职业,在上海的缺口最大。

  记者发现,在100个短缺职业中,有42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这两大类职业占据全部排行的近八成。此外,有17个职业属于专业技术人员,4个属于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1个属于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根据排行,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等服务类职业在多地呈现紧缺状态。专家指出,服务人员短缺源于近年来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服务行业一直是吸纳就业的重点行业之一。车工、焊工等技术类工种也成为多地急需紧缺岗位。

  “为什么进入移动支付时代,收银员还是短缺职业?”在排行中位列第二的收银员,引发很多网民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分析认为,虽然当前现金支付逐渐减少,但移动支付并不能完全做到“无人值守”,因此对收银员还是有大量需求。但是收银员的收入一直较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目前在很多城市,收银员多为四五十岁的人,年轻从业者较少。

  “下一步,需要转变观念,不断完善这一职业的薪酬和保障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收银员短缺的现象。”刘俊海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