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封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2:50: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封顶

  该中心为北京冬奥会赛事配套设施,未来将作为冬奥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18日封顶。该中心为北京冬奥会赛事配套设施,未来将作为冬奥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业主单位代表、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全面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选址在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空间建设。经过可利用空间最大化设计,该中心拥有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4条标准冰壶赛道,可满足北京冬奥会赛时配套使用需求和赛后可持续运营需要。

  工程总设计师郑方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采用“被动式建筑”设计理念。为保证广场景观完整性,该中心冰场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的景观设计理念,设置3个以“水滴”为主题的构筑物作为场馆入口,再依靠顶板直径为13米的采光井及19根导光管将自然光引入室内,预计年节约用电约26000千瓦时,节能效果显著。

  为践行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理念,“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建设时采用智慧工地和绿色施工技术。项目开工前,承建单位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对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原有绿色植被、石材铺装实施保护性拆除,对每块透水砖进行编号,以便施工结束后,将可继续利用的物料进行还原。为进一步降低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工程结构封顶后,还放弃传统素土回填方式,采用流态固化土回填,避免施工现场扬尘的产生。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在“水冰转换”系统支持下,可在春、夏、秋三季具有游泳功能,冬季具有冰上运动功能。预计在明年秋季,具有全年开展冰上运动能力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向公众开放,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唯一的同时具有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

  杨奇勇告诉记者,国家游泳中心目前已组建“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运营团队,规划未来发展战略。他表示,“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除在北京冬奥会时作为冰壶比赛场地外,还将成为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身的冰上项目平台,成为京城“最热的冰”。(张骁)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