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春鹰:开足马力提效能 跑出复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09:45:00  来源: 云南网

  

 

 

  立夏刚过,气温节节攀升,昆明方大春鹰板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春鹰)生产车间也随着气温一样“火”了起来。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昆明春鹰紧紧抓住市场回暖时机,牢牢把握4月、5月板簧需求黄金期,落实上级单位“全面降本,大干一百天”精神,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凝心聚力抓生产、开足马力提效能,按下生产“快进键”、跑出复产“加速度”。

  以市场为导向 苦干实干抓生产

  在板簧行业,人们常说“火红的五月”,每年的4、5月份是板簧行业的传统旺季,今年也不例外,虽然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但是随着汽车行业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才进入5月,生产订单就像“雪片”一样飞来,以井喷式的速度发展。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昆明春鹰董事长白仁甲如是说,保订单就是保市场,应该千方百计,全力保供。

  市场需求就是命令。昆明春鹰生产系统“闻令而动”,自4月下旬就想办法充分调动所有产能,加班加点赶制产品。经公司研究,决定部分少片簧产品由曲靖春鹰配合生产。五一劳动节期间,昆明本部及曲靖春鹰生产不停歇,全体一线生产员工、相关辅助岗位员工及管理人员为保供,放弃休息投入到生产中。

  但是,从销售传来的消息却是主机厂已纷纷告急,仅曲靖春鹰的生产订单就已经达到1300吨,远远超出了曲靖春鹰的生产能力。昆明春鹰的生产已经开足了马力,依然满足不了需求。

  面对严峻的形势,5月3日,昆明春鹰在全公司发起了《生产应急倡议书》,倡议机关单位人员到曲靖春鹰突击生产。倡议发出后,多人主动请缨,自愿参与应急生产小组。5月4日早8时,昆明春鹰从志愿者中挑选部分青年员工,由部门临时调整所负责工作后,组成生产应急小组,分批次赶赴曲靖春鹰,支援成型生产,提升成型产能。5月4日13时,刚到曲靖的青年员工,放下行李立刻投身少片簧的生产工作,为“五四”青年节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通过努力,曲靖春鹰的单日产能由30吨提升到了40吨左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与此同时,为配合好昆明本部和曲靖春鹰提高产能,板簧分厂员工基本上无固定休息日,加班延班已成常态,因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少片簧增加,压延工序由原来白、中两班,调整为白、中、夜三班;热处理工序劳动强度大,环境温度高,员工工作时挥汗如雨,汗水湿透衣背,凝结成盐花;因急件产品多,总成突击性装配工作时常发生,有时延时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白加黑”“5+2”已成为板簧分厂广大员工的“家常便饭”。

  把好产品质量关 科学调度保供应

  作为东风柳汽、一汽解放柳特等钢板弹簧的重点供应商,昆明春鹰在为主机厂上量带来板簧销量提升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深深感觉到了生产、保供的压力。订单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质保量按时供应,成为摆在昆明春鹰面前的一道难题。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也是产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的根本所在。昆明春鹰在提升产能、提高产量的同时,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好产品质量关,没有捡了数量、丢了质量。据板簧分厂负责人介绍,板簧成型工序、产品加工工艺复杂,操作技能、质量把控能力要求高,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作业人员兢兢业业,认真做好各项设备点检、产品检查并做好记录,确保生产的每一片板簧达标合格。

  此外,昆明春鹰积极与主机厂对接,按照主机厂的需求,生产、加工质量完好的板簧。

  5月13日上午9时30分,昆明春鹰准时连线东风柳汽,就近期东风柳汽装车迅速增量,昆明春鹰如何在新品开发、采购保证、生产保供等方面召开《零部件质量管控沟通交流》专题视频会。会上,东风柳汽质管部、采购部、生产部、研发部相关领导分别就产品保供以及质量管控等内容进行了说明。保供方面,采购部明确,必须按500台车/天的量产出,此为最低要求。就质量管控方面质管部指出,近期柳州南风天,油漆质量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板簧油漆的喷涂工作,避免板簧产品油漆存在漏喷、不均匀、锈蚀等情况。

  如何让生产出来的产品安全及时送达主机厂,科学调度是关键。为此,昆明春鹰发动全员力量,生产、销售、运营各环节紧密配合,调整生产结构,尽最大能力保证各主机厂的板簧需求,并及时组织发运,在物流车辆来不及运送的时候,公司人员甚至亲自开车,将板簧送到主机厂。

  2020年4月7日,昆明春鹰接到东风柳汽直供计划导向臂60付订单,4月17日须上线装车完毕,该产品生产工艺复杂,加工周期长。接到订单后,昆明春鹰立即对库存情况、原材料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库存产品仅有36付,还差24付。在生产线已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情况下,昆明春鹰立即对生产线上产品进行梳理,组织库存原材料按60付的计划紧急排产,在没有影响其他产品产出的情况下,终于在4月16日下午6时抢出了26付,超额完成2付。此时,如果用物流公司的车辆组织发运,无论如何都不能在17日8时东风柳汽上班时送达。公司领导当机立断:派公司人员开车送过去。决定作出后,送货小组连夜开车送货,经过近13小时1000公里的奔波,在17日8时顺利将全部导向臂送达,保证了装车需求。

  正是有了全体员工的不计辛劳,有了各部门的协同配合,昆明春鹰赢得了各主机厂的高度认可,多次被主机厂评为优秀供应商、先进供应商。(昆明春鹰 张中华供稿)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