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为世界冬季体育打造更广阔平台——2019年冬博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0:28:4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为世界冬季体育打造更广阔平台——2019年冬博会综述

  作为全球最大的冰雪产业盛会之一,2019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冰雪产业领袖、知名品牌、冰雪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为日益火热的中国冰雪产业再添一把柴。

  一些数据的动态上升充分体现冬博会良好的发展势头: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间,冬博会的展览面积从22000平方米扩张到30000平方米,参展品牌则从208家增长至530家,观众人数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2019冬博会在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创新突破,从参展品牌,到参展专家学者,再到参展观众,2019冬博会均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在本届冬博会上共计达成百余项产业合作,冬博会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成为推动国际冰雪产业资源对接和交流融合的绝佳平台。

  与世界冰雪运动最高水平的亲密接触

  作为本届博览会主宾国的芬兰,呈现了一场内容多样,形式丰富,产业资源完善的展览。芬兰40余家企业和机构组成的代表团围绕教育和培训、智能设计、文化和旅游业三大主题展示了其在冰雪装备、冰雪训练、冰雪教育以及冰雪旅游方面的实力。

  此外,奥地利、挪威、法国、意大利、新西兰、日本、格鲁吉亚、美国、加拿大、捷克等多个国家各显神通,全方位展示了各自的冰雪运动特点和优势。

  在奥地利展区,奥地利展示了其丰富的冰雪资源,彰显了奥地利冬季体育行业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在挪威展区,挪威展示了其冬季运动教练培训营与冬季运动滑雪体验营;在加拿大展区,工作人员向观众做了以“冰雪加拿大”为主题的分享活动,分享了加拿大BC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旅游项目。

  国际数据集团(IDG)亚洲总裁徐洲表示:“因为冬博会的关系,我们到世界各地有冰雪资源的国家去学习走访。欧洲、北美等地区的一些冰雪强国,他们的冬季运动发展可能都有超过200年的历史,非常的先进,所以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莎拉·刘易斯说:“冬博会从体量、量级、关注度上都在不断增长。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础,如果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滑雪运动当中,我们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学习这些专业的技术、专业的知识,而这些专业的技术、专业的知识能够帮助我们举办更好的赛事。”

  展现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成果

  从2016年冬博会举办首届至今,中国的冰雪产业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在2022年冬奥会的指引下,冰雪运动在文化建设、城市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也得到了彰显。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在演讲过程中播放了一段首钢转型发展的视频,展示了首钢为2008北京奥运会做出的贡献以及首钢因2022北京冬奥会实现涅槃重生的冬奥遗产故事。

  在展会上,吉林、黑龙江、阿勒泰等地设立了展台,向大众展示了包括景区景点、旅游线路产品、度假酒店等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陕西榆林市则在现场展示了本地特色羊毛绒服饰,时尚与冰雪运动跨界结合方面的成果,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去了解。

  阿勒泰行署副专员王君安在展会上不遗余力地推介阿勒泰的各类冰雪资源。“阿勒泰的群众冰雪运动基础很好,滑雪、滑冰都有很高的水平。我们组团参加冬博会,跟国内外滑雪、滑冰的企业、团队、俱乐部接触,实际上也是让阿勒泰与国际接轨,也是我们了解全中国、全世界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状况的一个契机。”王君安说。

  广阔平台助力美好未来

  展现中国,融通世界,以冬博会为平台,一幅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徐洲经历了冬博会从2016年首届发展至今的全过程。她说:“2016年,冬博会的第一年,我们也是在摸索,很多观众都还在了解到底有哪些冬季运动、哪些是奥运项目等等基础问题。但是经过这四年的发展,我们看到很多人对冬季运动的了解已经很深入了,很多人已经爱上了冬季运动。除了运动以外,冰雪运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比如说冰雪+文化、冰雪+时尚、冰雪+科技,这些都是跟大家息息相关的。”

  徐洲认为,目前世界上的冰雪运动强国也面临着市场饱和的挑战,2022年冬奥会把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起来,这个红利不仅将拉动中国的冰雪产业发展,而且会对国际冰雪市场产生贡献。“我们希望中国的冰雪市场健康发展,也希望中国的市场可以带动全球冰雪市场的持续的发展。”徐洲说。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高云超说:“冬博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促进中外合作、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冬博会举办到第四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这也是我们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的一件事情。”(记者 林德韧 罗鑫)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