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钱江潮评丨在“乌镇时间”中感受“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5:32:07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钱江潮评丨在“乌镇时间”中感受“变与不变”   

zjrb2019102000001v02b034.jpg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许多事物的呈现,归结起来其实就是“变与不变”。走进“乌镇时间”,这样的感受尤为深刻。

  变的是主题,不变的是主线。从首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直至今年“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6.0版,鲜明的主张始终贯穿中,尤其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线更是闪现其中,成为一道亮眼的标记。互联网让地球真正成为了“地球村”。但同时,互联网治理也成为一个全球性课题,尤其是网络主权问题,目前在中国的倡导下,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虽然已向好的方面发展,但远远还没有达到预期,这也意味着这条主线不能变也不会变,这道标记必然会因为继续突出而变得更加闪亮。

  变的是届数,不变的是追求。办了一届又一届,持续办好这一盛会的决心和毅力没有变。当“永久举办地”落户乌镇,浙江人民欢呼雀跃,为认可和信任而备受鼓舞,为这份殊荣而倍感自豪。但考验也随之而来,显而易见的是,“永久举办地”如何才能一届又一届持续办出新意,确保效果一届更比一届好。追求一旦降低,标准必然下降,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不变的是,方方面面执著于永久性办好这一世界盛会的追求,而且还一直向“办得更好”不断升级。仅以志愿者服务为例,当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再次来到,靓丽的“小梧桐”再次成为互联网大会最美的颜色,成为场馆之间、嘉宾之间的纽带,成为乌镇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一张青春名片,让世界看到属于中国青年的独特魅力……高追求必然驱动高标准,带来高质量,收获高实效。

  变的是行走,不变的是变速变革。其实,关于互联网的大变革、高变速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已充分释放,对国人而言,惊叹互联网技术变革的程度,远比惊叹其他要深。时至今日,互联网技术的革新速度已接近甚至超越人们的想象,无人驾驶公交、“拿了就走”货架、5G溯源猪肉等许多“新网事”已经在千年古镇乌镇悄然上演。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乌镇鲜明的特征,每年有上千家企业选择在这里发布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推广新产品。乌镇5G示范小镇建设目前已经全面展开,50多项5G技术应用陆续落地。看着“别人家的小镇”,联系到互联网技术的变革速度,人们有信心新技术很快就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感受“变与不变”,方能体悟到融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的重要性,方能感知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性,也更能体会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的重要性。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时代脉搏,切实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共同助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作者 李强)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