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一场路跑业余赛事如何能亲、热、解、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09:37: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场路跑业余赛事如何能亲、热、解、独?

  20日,伴随着金秋的朝阳,2019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之上海国际企业半程马拉松在风光旖旎的徐汇滨江开跑。来自542家知名企业的近万名员工,与同事、家人一起,在晨跑中尽享城市风光与运动乐趣。

  如今,中国各大城市的路跑赛事层出不穷,如何让业余赛事从中脱颖而出,形成品牌?一场非“专业”的企业半马如何能让徐汇滨江这一上海路跑“圣地”张开怀抱欢迎呢?记者就此专访了赛事策划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体育与健康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宇,他给出了“亲、热、解、独”的答案。

  “亲,就是要让赛事活动亲民,大家愿意来参与。”王振宇对记者说,“今年的国际企业半马,我们由原来的‘3公里+8公里’提升为半马、8公里健康跑和2.1公里家庭跑三个赛程,更丰富的赛程设计,可以满足不同层级的跑者,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完善的安保、医疗服务则让大家开开心心来跑,平平安安回家。”

  在这个为企业职员打造的路跑赛事中,有父子搭档,有三口之家,有老乡组队,也有校友、同事组队,基本囊括了“血缘、地缘、业缘”三大社会主流关系结构。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结束后,很多跑友集中到各自企业的帐篷区,大家有说有笑一起放松和拉伸,或者合影留念,其乐融融。

  热,则是热度、热闹。且不说近万人的参赛规模有多热闹,也不说徐汇滨江的路跑线路有多热门,单是活动请来的嘉宾就足够“热”。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奥运游泳冠军乐靖宜、前国脚孙吉领衔的明星领跑团相当“给力”,而在前期的宣传招募中,包括“拳王”邹市明、跳水“女王”吴敏霞、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等都纷纷来助阵。

  不仅是明星嘉宾助阵,今年的领跑团还有飞利浦等知名企业的高管们。“让高管们共同为参与者领跑,让公司的上下级成为赛道上的跑友,在轻松开放的氛围中增进交流,一同打造互相支持、共同前进的企业文化。”

  “解,就是解决问题。”王振宇解释说,在上海持续加大体育公共服务投入的背景下,在广泛讨论职场健康、职场解压的环境里,在树立健康奋进的企业文化与团队氛围的要求下,一场由企业员工组成的路跑大集结,其影响力不仅在于体育,也对优化营商环境、倡导全民健身等多维度城市发展形成辐射效应。

  “你看这一个个企业的帐篷区,它们不仅是路跑者的集结区,还是企业形象与文化对外展示的平台和窗口,大家都把自己企业帐篷打扮得好看、温馨又实用,提供服务同时还不忘‘吸睛’。”王振宇笑着说。

  徐汇区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下,通过类似赛事活动的举办,不仅让企业更关注职场健康和员工身心健康,也让企业人才更有归属感,“乐业”的同时更会“安居”。

  王振宇对于“独”的理解,就是要打造独特的赛事活动品牌和理念。“现在中国每年有数千场的城市路跑赛事,同质化的竞争已经相当严重。如何形成独特的品牌和理念,让路跑赛事活动从‘红海’走向‘蓝海’,我觉得赛事的主办方应该要多调研、多看多想。”王振宇说,“企业的工会组织就是很好的抓手,他们是企业员工的‘管家’与‘娘家’,国际企业半马就是通过搭建平台,让企业广泛参与,形成首创的独特品牌。”

  对于国际企业半马的未来发展,王振宇表示,希望让这一赛事活动走出上海,走向全国,形成中国国际企业半程马拉松的系列赛。“今天已经有北京、南京、杭州的领导来观摩了这一赛事,我们希望之后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而且每一站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城市特点来设置主题,杭州的典雅、南京的悠久、北京的大气都能和企业所倡导的文化理念结合起来,有特色、有活力的路跑赛事永不会过气。我觉得中国的体育产业、特别是路跑产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大有发展前途。”(记者 朱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