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最新版京津冀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来了!治污与取暖,如何两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11:34:44  来源: 央视财经
分享至: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最新版京津冀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来了!治污与取暖,如何两全?

        近日,生态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信部等十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六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要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9-2020年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4%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6%。《方案同时强调,污染治理中坚决反对“一刀切”,不再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散煤治理要以保证温暖过冬为前提。

  污染指标靠什么才能“双降”?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如何才能“两全”?

  10月14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治污指标双降 靠什么?

  新闻链接:超长“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大气污染治理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观测史上罕见的超长“厄尔尼诺现象”将持续到今年底,今年极有可能成为史上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之一。受此影响,今年秋冬季北方风速小,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可能出现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进一步增加了约束性指标完不成的风险。

  常纪文:污染浓度污染天气双降 做好加减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 常纪文:概括来说,就是要做好加减法。加法今年特别突出,比方说好的企业可以不限产停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园区入手,这是之前没强调的,比如有产业特色的,通过园区发展,环境保护统一采取措施,有的是树立一批标杆,改造提升一批,鼓励优等生,原来是一个个企业做加法,现在是一个个园区做加法,既保证经济发展,同时又保证整个区域环境质量能够达到目标。

  减法就是该淘汰关停就真的要淘汰关停,要实现预定目标,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任务、指标要逐级分解、量化。《方案后面有附表,2+26”城市目标都定得很实。

  王冠:让市场配置资源 用环保推行奖惩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以京津冀三地实力最雄厚的北京来看,北京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6.3%,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却是负的,说明什么?花钱的地方更多了,比如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正在落到实处。这样,推动环保建设的过程中,也就没有太多余地和空间搞补贴,市场化理念此时也就更为重要。

  实际上,真的不要把环保和经济增长理解成此消彼长的零和游戏。这回《方案》把很多行业进行分级,比如钢铁、陶瓷、玻璃等等,A级就是全国先进,可以不停产;B级就是全省先进,在重污染情况下适度停产限产;C级相对落后,就会面临更严格的要求,这本身就是对优等生的激励。

  清洁温暖两全 咋实现?

  新闻链接推进清洁取暖要坚持五个原则

  坚持统筹协调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根据天然气签订合同量确定“煤改气”户数;

  坚持因地制宜、多元施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

  坚持突出重点、有取有舍,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散煤治理;

  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在新的取暖方式没有稳定供应前,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

  常纪文:稳中求进 保清洁供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 常纪文:今年文件尤其强调不搞一刀切,工业生产不搞一刀切、居民取暖不搞一刀切。从去年,中央已经给各地搞清洁取暖改造的补贴,今年会延续这样一些措施,确保老百姓用得起。中国有句古话“有多少汤就泡多少馍,放到现实语境下,就是有多少气改造多少户,也更加人性更加实事求是。

  王冠:用政策的精准度确保民生的温度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比如错峰用电,北京最近几年在传统胡同、老旧小区,实施煤改电,有相应的晚上取暖的低谷用电价格,这是一种精准的政策设计,也是一个很典型的市场化手段,用这样的手段鼓励大家用勤调的方式,提高电力使用效率,在没有太多增加整个财政和居民开支成本的情况下,能达到性价比更高的目的。

  常纪文: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力求实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 常纪文:治标不治本,雾霾治理是不长效的。现在信用管理抓得比较紧,包括区域信用管理和企业信用管理,比如对进驻企业,污染严重的拉入黑名单。通过各种措施,让区域守法、企业守法,这当然重要,但同时要给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冠:攻坚战已经打响 不能搞运动 关键在行动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最近几年不管是环保督察,还是陆续出台的各种行动方案,它都是手段不是目的。不是说短期之内让大家完成一个考试,完成4%、6%的双降目标。真正的目的,是形成环保的长效机制,同时这样的机制还能跟整个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同步。

  这不是生态环境部一家的事情,需要不同部门、不同区域间的配合,如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何体现精细化管理,更多在行动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