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尽锐出战 书写人类最壮丽的反贫困史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9:14:59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尽锐出战 书写人类最壮丽的反贫困史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 大力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出令世人惊叹的“脱贫答卷”,使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壮丽的反贫困史诗。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6年累计减贫823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12.8万个贫困村退出10.2万个;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鲜活的数据表明,新中国成立70年,创造了人类减贫史奇迹,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中国脱贫成就,赢得世界赞誉。来自世界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扶贫事业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一目标实现时,意味着中国几千来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也标志着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而这无疑是对人权事业的巨大贡献。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成为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只要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一定能书写人类减贫史上新的辉煌篇章,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定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牛三又)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