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亮丽底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9:07:1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亮丽底色

  金秋十月,站在狼山山顶极目远眺,层林尽染,漫江碧透。

  18日上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为主题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江苏南通开幕。水为脉、绿为媒,绿色成果共享,发展理念传递。“话”不尽的江海故事,“看”不完的绿意连绵,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建设之美呼之欲出。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国推动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决心大、力度大、成效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化作中华大地生动的现实场景。

  有人说,“树”,就是一个“木”字加上一个“对”字,意指“种树是对的”。人与树木,人与自然,是牢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守护绿水青山,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如今,全国各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这不仅是出于对自然美景的热爱、对生态理念的尊崇,更反映出科学管理能力的提升、制度支撑作用的增强。以本届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为例,与之相配套的“长江之歌”森林音乐会、长江五洲森林旅游嘉年华、南通国际马拉松赛、江海长寿美食节等多项活动丰富多彩。服务的品质和能级不断提升,绿色生态底色与南通高质量发展亮色交相辉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城市化背景下如何优化绿色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的条件下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唯有更大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广领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在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森林红利、绿色红利、生态红利的“可感度”和“含金量”。人人争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建设美丽中国就有了深厚的推动力。

  保护生态环境不是“个体行动”,还得依靠“集体作战”。站在生态系统的全局看,没有哪个城市、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成为风景独好的孤岛。中国森林旅游节不只是“干在当下”,更是“谋划长远”,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跑。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关乎本民族的可持续,更关乎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作为,树立起的“绿色样板”,创造出的中国经验,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全球视野和人文关怀,也是人类文明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托举。

  花草无语,林木无言,但绿意生辉,文明永存。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功能、立体化、网络化的绿色生态格局,让我们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为契机,“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延)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